明朝比唐朝厉害,因为从这些视角,唐朝自愧不如

明朝与唐朝,都是非常伟大的朝代。那么明朝与唐朝,哪个朝代更厉害馁?

其一,从军事角度对比。中国大一统的王朝,初期军事基本都很强盛,末期军事基本都会衰败。所以最能体现一个王朝,其军事强弱的,是他们的中期。

唐朝共享国祚289年,将其国祚除以3,则其第97年(对应公元715年,皇帝为唐玄宗)至第192年(对应公元812年,皇帝为唐宪宗)为唐朝的中期。唐朝的中期,唐军对外开疆拓土,但一场“安史之乱”,使得唐军尾大不掉。唐军各节度使的战斗力,虽始终保持强劲,却内讧不断。

明朝共享国祚276年,将其国祚除以3,则其第92年(对应公元1460年,皇帝为明宪宗)至第184年(对应公元1552年,皇帝为明世宗)为明朝的中期。明朝的中期,明军基本只有对外的“防守反击”战,鲜有内部的骚乱。明军虽然平均战斗力不强,但却非常团结。

其二,从民生角度对比。所谓“民生”,首先民以生存为本。如果生命得不到长久的保障,坐拥万贯家财有何用?即使天天吃青菜豆腐,却落得平平安安,这难道就不是幸福之人生了?

唐朝的百姓若生于盛世,不少人都需要参军入伍、血洒边疆地建功立业。唐朝百姓若生于“安史之乱”以后,既要饱受战乱之苦,又要背负苛捐杂税之重。——兴,百姓苦;亡,百姓亦苦!

明太祖朱元璋时代的百姓,可以直接向皇帝告御状,揭发各种贪官污吏。明朝百姓虽然相对不富裕,但大多能平平安安度过一生。——这得益于庞大且团结的明军,两百多年对百姓之守护!

由此可见,明朝比唐朝更厉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