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刻,德军名将隆美尔为何如此无奈?

吕海峰

话说,如果我们提起二战时期的德国名将隆美尔,相信有很多的军事迷都对他非常了解。尤其对他的军事才华都钦佩不已。然而,就是这样一员德军猛将,却在1942年的这一刻充满了无奈。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下面咱们就一起前往查看一番。

首先,当德军名将隆美尔走到这一刻的时候,他已经成为了一只“长尾之狐”。那么,何为“长尾之狐”呢?就是指在战争中,一些军事家们常常将军队后勤比作成为了一条甩不掉的尾巴,军队的后勤补给线越长,它的尾巴就越长。反之,一支军队的尾巴越长,对它产生的阻力就越大。

于是,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屯兵在阿拉曼的“沙漠之狐”隆美尔,就变成了一只彻头彻尾、地地道道的“长尾之狐”。而隆美尔也越来越被自己的尾巴所困扰。但是,尽管如此,隆美尔却毫无办法,甚至,充满了无奈。因为,要想缩短自己军队的尾巴,就得更换一条后勤补给线,但这对于德军而言,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德军如今的这一条后勤补给线对于隆美尔而言,也是越来越困难。

因为,德军现在的这条后勤补给线,首先需要跨过1000多千米的地中海主要补给基地——班加西港,然后再走1000多千米的公路,途中还需要穿越一片广袤的沙漠。所以,这条运输线遭遇美英空军的袭击就如家常便饭一样。而这样一来,隆美尔军队的后勤补给就更加困难了,甚至,随时有中断的可能。

同时,负责海上线路运输的意大利海军,由于其经常面临燃油不足,而燃油又是德国人予以提供的。但此时的德国人却由于在苏德战场上陷入到了被动状态,所以,也顾不上再给北非的意大利海军提供必要的燃油了。但这样的直接后果,就是更让驻扎在阿拉曼地区的德军后勤面临巨大的困难。甚至,某些时候,隆美尔感到连气都喘不过来了。

当然,尤其令隆美尔感到难堪的是,与德国对北非的政策不同,英国的丘吉尔首相正在源源不断地向北非驻军输送各种战略物资,以及增援部队和补给品。尽管英军的运输线也经常会遭遇到德国空军的袭击,尤其是地中海运输线途径的马耳他岛更是早已被德军所封锁。然而,人家英国的优势就在于它还有一条运输线。一看地中海的这条运输线似乎是没有办法正常工作了,于是,人家英军马上就开始转向绕走非洲的补给线,进而对驻扎在阿拉曼地区的英军给予了有力的后勤支援。

于是,隆美尔一看这情况,不禁感到万分恼火,因为他深知一旦这样持续下去德军必败。所以,他就多次向意大利方面提出抗议,要求增派力量来进一步加强对后勤补给线的保护。但是,隆美尔的建议却未被意大利方面所采纳。随后,阿拉曼局势就陷入到了一种僵持状态。而隆美尔此时也被迫向德军最高统帅部提出,“应把驻扎在阿拉曼地区的德军撤回到埃及的边境地区,因为,在这里越久于德军就越不利。”

然而,隆美尔的这一提议却遭到了德军最高统帅部的强烈反对,因为在他们看来,只要增援部队及时赶到,德军就一定可以战败英军。而德意联军也就会重新掌握北非战场主动权。甚至,他们在看到隆美尔有后撤的迹象之后,就一边命令隆美尔继续展开对英军的攻击不准后撤,一边迅速给隆美尔增派支援部队。

于是,隆美尔在得到了5400多名补充兵员和164步兵师的2个先头团之后,他就不得不停止实施后撤计划,重新制定了一个新的作战计划,决定依然以进攻的方式,打破目前的阿拉曼僵局。为此,隆美尔还详细策划了一份作战方案,包括具体的进攻时间和具体的进攻地点。

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就在战略部署完毕之后,隆美尔却突然病倒了。并且,依据医生的建议,他必须回国修养。然而,当隆美尔将他的请假报告递交给最高统帅部后,得到的批复却是,因北非部队暂时无合适的人选来代替他行使指挥权力,所以,不予批假。这一下子,隆美尔就更无奈了,最后,他只好拖着病体准备对英军再次发动一场猛烈的攻击。(吕海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