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陵被盗的很少,清朝的皇陵被盗的很多,这是为什么?

在近代中国的发展中,在对封建制度批判的同时,民族主义也开始萌芽,反清排满一度成为近代中国人热衷的事情,再加上清王朝作为末代王朝,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对清朝的怨恨是极重的,所以后世的军阀在缺钱的情况下,敢冒天下之大不敬,去盗掘清朝皇陵。

后来东陵盗宝的孙殿英还四处狡辩,把作案动机归为“革死人的命”并且“清朝是满族,又不是我的祖宗,我对得起祖宗,对得起汉人”在当时百姓对孙殿英没什么怨言,再加上孙殿英把清皇陵墓中的宝贝拿出来多处打点,最后他也没有受到惩罚,可见民族主义在当时对明皇陵起到了很大保护,因为明朝是汉人统治的最后一个王朝。

还有就是清代对明皇陵的保护很好,清朝的统治者为了不让汉人反抗,表面功夫做的很足,对明朝的皇帝很是尊重,对明朝的皇陵也是严加保护,崇祯的皇陵就是清朝时期营造的,在清朝的早期还设置司香内使,专门负责打理明朝的皇陵,每一座皇陵配备24人。

再加上清代颁布了保护明皇陵的制度,顺治保护明皇陵的圣旨就刻在长陵的碑上,规定了陵区,陵园,树木都是保护物,不允许被破坏,直到清朝末期,明代皇陵保存都大致完好。对于盗明皇陵的行为,清朝也是严惩不贷,有人曾经盗郑贵妃的墓,被顺治斩首。

清代的保护和近代的民族主义是明皇陵保存完好的重要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