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四大家族,哪一家族最先衰败的?

最先败落的家族应该是贾家。

为何不是王家,因为王家为都太尉统制县伯王公之后,虽然爵位靠后,但当家人王子滕善于经营,又富谋略,初任京营节度使,手中握着京都兵权,是军政重官并且官职一直由九省统制升九省检点,又升九省总督,再提内阁大学士,自然不是败落。

为何不是父早亡的皇商薛家?因为薛家虽然薛父早亡,却不动根本,一是姻亲王家地位上升,二是伙计家人得用,薛蟠“赖祖父旧日情分,户部挂虚名,支领钱粮,其余事体,自有伙计老家人等措办。”

为何不是自家女眷动手做针线女工的史家?贾母娘家史家是双候,保龄候史鼐和忠靖候史鼎,收养湘云的叔叔史鼎,曾经因为升迁外省大员,把湘云留在荣国府。而外省大员绝对是简在帝心,握有实权的人物。而湘云在家里虽然做不了主,并且非常辛苦,但她的叔叔婶子后来却能给父母双亡的她张罗一门不错的亲事,说明史家还有潜在的实力。

最后我们说说贾家:

一,经济实力:第二回冷子兴演说荣国府时便已交代:“如今的这宁荣两门,也都萧疏了,不比先时的光景。”“如今外面架子虽未甚倒,内囊确已经上来了。”可见,贾家是以败落的姿态走进读者视野的。在李纨探春宝钗代替王熙凤管理贾府时,已经适寅吃卯粮了。后来更是靠借当来维持日常开支。贾赦甚至将庶女做为抵押品给了债主孙绍祖。

二,政治实力:贾府一开始是国公府,一等爵位,但到了贾赦,已是一等将军,贾珍是三等将军,并且都没有实缺,而贾政只是五品小官。其他也没有出色子孙。

三,姻亲关系。贾家除去王夫人王熙凤两人的出身较好,其他都是寒门小户。

通过比较,贾家的败落明晃晃的就呈现在读者的面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