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功夫中拳法有哪些?传说中的武林绝学,已入选非遗文化

在中国历史上,人们为了强身健体、祛病免灾、或者抵抗外敌入侵,古人长期总结研究出很多绝世功夫,特别是河南嵩山少林寺贡献突出,有道是天下功夫出少林。如少林功夫,达摩老祖易筋经等流传天下。

少林拳是我国传统著名拳种,得名于少林寺,是在古代人们为寻求健身健体之术,吸取民间各家之长而形成的拳术。

少林拳的套路严密,招式多变,动作灵活而有收发自如,并且功夫实用,具有很多攻防特色,而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达摩拳是以印度高僧达摩的名字命名的传统拳法,也属于少林拳流派。达摩老祖与僧众根据山林中禽兽动作和人们生活中的各种活动,创造出的舒筋活络与猛兽攻击的拳法,少林达摩拳是少林寺众僧智慧的结晶。

北魏时期,高僧达摩不远万里从印度来华,来到少林寺传佛法,达摩主张静卧修心,打坐参悟。由于他长期深居山林常遭猛兽的威胁,这使的达摩寻求防范野兽攻击的措施,于是诞生出达摩拳。

罗汉拳是中国古代传统拳术南拳的一种,起源于著名的河南嵩山少林寺,因此拳取少林十八罗汉之姿,故称罗汉拳。拳法有脚步灵活,手法多变,身体轻便,刚柔相济等典型特征。

罗汉拳在武林中流传已久,后来,由于其精妙的拳法和套路,在多家门派发扬并广泛流传。在其功法练习中,始终体现着无念为宗的禅宗精神,故也称少林心法罗汉拳。

八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中的一种拳法,属于短打拳法,其动作普遍追求刚猛、朴实无华且发力迅猛的风格。八极拳爆发力极大、极富有技击之特色,因此八极拳在中国传统武术界素有文有太极安天下,武有八极定乾坤之说。

其动作朴实简洁,刚猛脆烈,多震脚发劲动作。八极拳以其刚劲朴实与动作迅猛的独特风格流传至今,八极拳,经历代传人刻苦精研、以其独特的风格和练法,自成一家,不断发扬光大,经久不衰。

伏虎拳又名降龙伏虎拳,是武当山习武道人增长功力的拳种之一。该拳套路严谨扎实,进攻迅速准确,防守时身法敏捷灵活,动作刚劲有力。不仅有强身健体之功效,更有防身制敌之用。

无论是过去的江湖传闻,还是众多武侠小说中,都有很多关于伏虎拳的说法。但真正的伏虎拳,其实很少有人看到过,伏虎拳讲究力量和速度以及气势,是一种欣赏性和实用性很强的拳种,既能强身健体又能练功练气,故深受练武之人喜爱。

飞鹤拳属于南派传统拳术鹤拳中的一种,该拳由练功方法、套路演练和技击欣赏三部分组成。多模仿鹤的飞翔跳跃与展翅拍击等动作,其动作优美与舒展大方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飞鹤拳是流传于中国东南沿海、港澳台地区乃至东南亚等地的一种传统武术。其精辟的拳论和丰富多姿的拳法,深受人们的喜爱。

以上仅仅是中国传承下来的武林功夫中个别案例,你还知道哪些古代传承下来的著名拳法,欢迎留言评论,小编将分篇介绍中国功夫与各种拳法。

喜欢的朋友,请关注、转发、分享、点赞、评论、收藏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