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首经典离愁诗词,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一、岸花飞送客,樯燕语留人。

出自唐·杜甫《发潭州》。此以拟人修辞手法写诗人离开潭州时的依依不舍之情。“送客”、“留人”,明里说花鸟,暗里烘托出自己离岸出发时的留恋之情,表情达意可谓形象生动,意味隽永。

二、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

出自南朝梁·江淹《别赋》。世上让人神情沮丧、悲苦难抑的事,只有离别一事罢了。此言离别是一件让人极度感伤忧愁的事。

三、别离岁岁如流水,谁辨他乡与故乡。

出自唐·李颀《失题》。此写离别故乡的痛苦之情。前句言时间过去匆匆,在外时间之长;后句写对故乡记忆的模糊,言别离故乡时间之久。

四、别离滋味浓于酒,著人瘦。

出自宋·张耒《秋蕊香》词。此以“浓酒”比“别离之愁”,从而化抽象为具体,形象地写出了“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怀人意蕴与意境。

五、不曾远别离,安知慕俦侣?

出自晋·张华《情诗五首》。此言只有经历过离别的痛苦,才会对他人的成双成对心生羡慕之情。

六、车马去迟迟,离言未尽时。看花一醉别,会面几年期。

出自唐·戴叔伦《灞岸别友》。此写离别的缠绵难舍之情。前两句写难舍难分的情状,后两句写借酒浇愁的原因(不知何时会面)。

七、愁看陌上青青草,送尽行人总不知。

出自明·王云凤《送客》。此写送别行人的不舍之情。说青草无知无情,乃是反衬送客者之有知有情,由此曲折地表达出对行客的依恋不舍之情。

八、垂杨只解惹春风,何曾系得行人住。

出自宋·晏殊《踏莎行》。杨柳只知在春风中摆动枝条,作依依惜别之状,实际丝毫也不起作用,根本无法将行人留住,形象地表达出留人不住的惆怅感伤之情。

九、渡头杨柳青青,枝枝叶叶离情。

出自宋·晏几道《清平乐》。此写渡口杨柳青枝悬垂之状,意在借物写人,表现送行女子与情人难舍难分的痛苦之情。

十、碧芦围野水,落日满行舟。

出自宋·蕴常《别苏养直》。此写送别友人的悲伤之情。诗意在伤别,但文字上不见伤别,而以青青芦苇、茫茫野水、夕晖满舟的景象表现之。这是以景写情之法,以哀景写悲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