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中的顶级武功,金庸后来把它写的一文不值,大有深意

在金庸的著名武侠小说《笑傲江湖》中,有一个情节,是令狐冲去找任我行比试,这时书中对于另一个角色有了一些描写,主要描写的是这个人和任我行的对话。

这个人是梅庄四友中的一个角色,是排名第三的秃笔翁,秃笔翁的武器就会包含在他的外号之中,他的武器是笔,秃笔翁自认为极其风雅,还在武功中加入了书法元素,但是任我行对于这种做法十分的嗤之以鼻。

任我行觉得这秃笔翁的字本来写的就不好看,还偏偏要加入书法元素,自称自己是风雅,殊不知这武功的威力可就大大减弱了,临阵对敌这种大事怎么能如此儿戏,你将武功化为了闲情逸致,拿别人可就轻松取你性命了,也只有两人武功差距太大的时候,你可以这么戏弄一下,但是相差不大还这么做那不就是自投罗网吗?

这番评价对秃笔翁来说应该是极大地批评了,但是秃笔翁后来想想,其实任我行说的虽然很不讲情面,但话糙理不糙,确实每句都说在点上,自己的武功确实应该比平常高很多,但是却因为自己这么玩而大大减弱。与令狐冲的比试中,令狐冲处处让他,若不是这样,十个秃笔翁也不够令狐冲打的。

任我行之后又说,本来笔法的武功也是一种高深武功,但是秃笔翁却非要这样玩,还能活到现在,也真是奇异了。

可见任我行很看不起这种所谓的在武功中融入风雅的做法。这样看来,金庸主张的也是实用主义,只要能实用才是真的,加入所谓的技巧没有用,但是金庸却亲手推翻了自己建立的这个理论。

在《神雕侠侣》中有一个角色叫朱子柳,他擅长的武功是书指,有点类似于点穴的功夫,其中蕴含书法真意,金庸此时的描述却又说,这种指法非常的玄妙,敌人若没有一些书法底蕴,根本就挡不住这样的指法,这不是与金庸之前的描述相悖吗?技巧无用呢?

金庸对武功的思想也是在他写书的过程中发生变化的,这不是仅仅体现在某一本小说里,而是他所有的作品作为整体来考量的。

在前期的时候金庸对内功,对招式的描写真的是不遗余力,认为他们才是武林绝学的根本,但是越往后期,金庸对于这样的想法就越不认同,他渐渐推翻了自己之前的理论体系,将想法大大转移到了实用上,只要能胜利,什么样的武功都可以说是上乘。

这样的想法在之后的鹿鼎记的中达到了巅峰,因为主角韦小宝就是一个什么招式都不会的人,他没有任何的武学,并且偷奸耍滑,为人卑鄙,但是最终结局韦小宝享尽一切,而其他那些武功高强却从不变通的人下场都很惨。

所以在《笑傲江湖》中金庸对另一情节的描写,那就是华山派的两门之争,其实就是金庸对读者对自己的发问,剑宗和气宗就分别代表了武艺和技巧,金庸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到底是要为了武学而苦练内力呢?还是要努力修炼技巧来对敌呢?

金庸的想法也不是从他第一本小说开始就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他写书过程中不断变化的,研究金庸如果断章取义,是绝对不正确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