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我们中国唐诗的体裁系统和它的优势吗

我们要讲唐诗,那么我就先把唐诗的整个体裁的一个情况做一个介绍,做一个分析,要说唐诗的体裁,我们先要知道唐诗的一个来源,唐诗是从汉魏六朝诗歌中发展过来的,我们中国的诗歌最早它有两个大系统,一个就是诗经,一个是楚辞,比如我们比较熟悉的离骚、九歌。

这个系统,这是两大系统,这两个系统对于后来的文人的影响也是相当大的,那么后来的文人讲到诗歌的经典,总是要说到诗经,楚词,但是他们不是我们所熟悉的,后来中国的诗歌主要有五言七言这两种构成的,五言七言的体裁不是从诗歌楚辞那里来的,它是从汉魏六朝的诗歌里面发展出来的,汉魏六朝的诗歌有两种体裁,一种是诗。

另一种是乐府,汉代乐府诗的体裁是比较复杂的,但是五言就是五个字的五言,它是主要的体裁,那么从东汉时代开始,就有一些文人学习乐府的歌词了,乐府的歌词是从民间采集上来的。

宫廷的乐府机构里面由乐工们进行整理和音乐相结合,这样它是一种歌词,它是歌唱的,到了东汉时候的一些文人他就模仿这种乐府的歌曲,写作诗歌,这种模仿乐府的歌曲来写作诗歌,就是中国古代的文人创作诗歌的一个来源,我产所熟悉的唐诗宋诗也包括词。

这种情况到了建安时代就成为了一种流行的风气,建安时候大家所熟悉的曹操、曹丕、曹植这些建安七子他们写作诗歌呢,有两种做法一种做法是直接的使用乐府的曲调,比如说曹操的苦寒行它就是直接使用乐府的曲调,还有一种就是脱离了曲调,转化为徒诗,脱离了音乐的诗歌叫徒诗,曹植、刘桢他的一些诗歌就是这种徒诗,当时流传下来的这些诗歌它就直接的叫诗,这种就是原始的一种情况。当时的人对诗歌一类叫诗歌,一类叫诗,到了建安时代。

它们主要的体裁都五言,唐诗的体裁就是从这里发发展的,所以我们必须先从这里讲清楚,这也可以说是后来中国文人创作的五言,七言诗歌的总的一个源头,从魏晋传下来的这两类徒诗和乐府这两类的风格体裁是在不断的变化,体裁也有一些发展。

在这中间又有一种到大概是西晋东晋南朝的时候又有一种新的音乐的歌曲出现了,前面我知道有汉乐府,现在这种呢就呢吴声,它发源于吴地,最早可以追溯到三国的东吴时代,西晋统一了中国。

东吴灭亡了以后,这种吴声就传到了北方,它原来是在南方的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在西晋的上层流行,我们知道中国古代有一个叫绿珠的女子,她是一个富豪石崇的妾,她唱过一首歌。

这首歌叫懊侬曲,这首歌的歌词是这样的:丝布涩难缝,令侬十指穿。黄牛细犊车,游戏出孟津。这首歌是很有意思的,这就是我们最早看到的吴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