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对大臣说:带你儿子首级来见 大臣:给你!说完拔剑自刎

明太祖朱元璋,一生英明神武,为推翻蒙元统治,恢复民族平等,剿灭群雄,驱逐胡元,建立明朝等立下不朽功劳,登基后也励精图治,勤政有佳,但晚年后,滥杀功臣使其在历史上留下永恒的污点。

说起“狡兔死,走狗烹”,朱元璋在这方面可谓是大手笔,不仅要干掉不听话的跟班,还要牵连好几万人,最出名的便是蓝玉案,大将蓝玉被“剥皮实草”,然后送到全国各地示众,而受到牵连的竟有足足一万五千余人,可以说是震惊天下。

蓝玉并非跟随朱元璋起兵的元老,是在常遇春、汤和等老一代名将逐渐退出后,明朝军坛冉冉升起的名将。蓝玉千里远征沙场,荡平匈奴与蒙古人部落,稳定边境。朱元璋非常喜欢蓝玉,并希望其始终效忠朱家天下。令朱元璋失望的是,蓝玉辜负了他的期望,很快就腐化堕落,并在朝中四处伸手揽权,久而久之就在朝廷上下形成势力。太子朱标病死后,朱元璋伤心之急,对蓝玉更加警惕,新太子朱允炆年纪太小,显然镇不住蓝玉这种功高盖主的骄兵悍将,反复考虑后痛下杀心。

公元1393年,皇帝指示锦衣卫排查与蓝玉有关的贪腐案,搜集到证据后,又栽赃蓝玉谋反罪名,随后将蓝玉缉拿抓捕,被处以“夷三族”的刑罚,将其父母及妻子三族全部斩除,而蓝玉本人则被处以“剥皮实草”之刑,活剥人皮,塞以稻草塞,做成人偶示众,残酷残忍至极,蓝玉女儿因嫁给皇子,幸免一死,但活罪难免。朱元璋命人将蓝玉人偶放置其女儿面前,令其终身忏悔。

面对明太祖血腥的屠刀,朝廷内外是人人自危,群臣们是敢怒不敢言,纷纷选择明哲保身,一旦发现被朱元璋猜忌,有辞官归隐的,有散尽家财的,有装疯卖傻的,有出家为僧的,个个为了活命是无所不用其极。但有一位耿直的开国名将却不这么做,他用极其悲壮的方式向朱元璋做出了反抗!此人就是傅友德,他不仅在朱元璋面前横刀自刎,而且以一种非常残忍的方式,向朱元璋做出了最后的尊严一击,连一向心狠手辣的朱元璋也震惊不已!

洪武二十七年朱元璋邀请大臣们举行宴会,朱元璋走到门口时,发现门口的守卫没有按规定佩戴箭囊,而这个守卫正是傅友德的儿子傅让,朱元璋于是非常生气,但当时并没有发作,而是在宴会聊天时说起了这个事情,傅友德听到后急忙起身辩解,但朱元璋却很生气,呵斥傅友德不懂君臣之礼擅自起身说话,接着朱元璋让傅友德将两个儿子带进来,傅友德沉默不语准备离开,朱元璋见他不说话更生气,将一把宝剑丢给他说:“干脆把你儿子的首级带过来吧!”傅友德一言不发地离开了,不一会当他在此来到皇宫时,整个宫里的人都震惊了!

只见傅友德浑身血迹,一只手拎着两颗血淋淋的人头。那两个人头正是傅友德的两个儿子。见惯了腥风血雨的朱元璋也吃惊不小,朱元璋这时才说:“你怎么忍心啊!你莫不是在怨恨我?”傅友德冷笑一声,正色道:“你不就是想要我父子三人的人头吗?给你!”说完傅友德举剑自刎,血洒当场。而朱元璋呢,他不仅没有因此感念傅友德的忠心,反而将他的家眷全部发配到了辽东、云南等苦寒偏远之地。

​太子朱标早亡,皇太孙朱允炆年幼,傅友德手握兵权功高盖主,又与蓝玉关系亲近,所以朱元璋杀傅友德是早晚的事。傅友德之所以自刎,就是因为他明白自己已经是必死无疑,那么,与其像蓝玉一样被剥皮实草,还不如自我了断来得痛快。据记载,傅友德为人沉默寡言,但作战非常勇敢,即使是身为大将,每战必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虽被创,战益力”。所以他是不怕死的,他要以自刎来维护自己最后的尊严!自古君王难陪侍,尤其是开国君主。君王只可共患难,不可同坐天下,卧榻之上不容他人鼾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