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臣秀吉对外侵略扩张的动机是什么?原来这段历史隐情如此之多!

统一日本的丰臣秀吉动员全国的大名,于1592年到1598年之间,二度进攻朝鲜。但是日本当时进攻朝鲜的目的实际是要征服明朝,前后进行的两次战役日方称之为“文禄之役”(1592-1593)与“庆长之役”(1597-1598),而朝鲜和中国则一般称之为“壬辰”、“丁酉”倭乱。

丰臣秀吉(1537-1598)

据传当时日本对朝鲜说,我们并不是要打你们,而只是希望经由你们国家去打大明。并命令朝鲜臣服日本、作为日本进攻大明的先锋,如若不从,则发兵讨伐。朝鲜当时作为明的属国,自然不从,日本进而攻击朝鲜。

日本进攻朝鲜路线图

在“文禄之役”中,以名古屋为大本营,动员兵力15万进攻朝鲜。日军在1592年4月登陆釜山,依靠强大的战斗力与装备采取闪击战术,朝鲜军队虽有抵抗,但是仅不到一个月首都汉城便告失守。二个月之后,小西行长的部队已经打到平壤,而加藤清正的部队已经进入今天朝鲜的最北部,朝鲜面临亡国危机。

在这紧急时刻,朝鲜的爸爸大明王朝终于派遣大军前来支援,加之朝鲜人组织义勇军在南部的山区进行游击战,给日本漫长的补给线造成很大困难。日本在这种双重的压力下退守汉城,进而双方在不分胜负的情况下举行议和。

文禄之役

但是由于双方对于好不容易达成的和约存在严重分歧,关系决裂,日本再次对朝鲜发动远征,这就是“庆长之役”。但是正在双方如火如荼地激战之中,丰臣秀吉去世了,日本不得已终止了这场战役。

这里有个小故事,据说丰臣秀吉特别喜欢吃老虎肉,因此当时出征朝鲜的各地方大名纷纷捕杀老虎送给他,像加藤清正、岛津义弘、锅岛玆矩、松浦镇信、伊东祐兵等都留有向秀吉进贡老虎的佳话,尤其吉川宏家还生擒了一只猛虎送给秀吉。据说当时秀吉迷信吃了老虎肉能够“滋养壮阳”,所以对此非常重视。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以壮阳,但是从秀吉57还同其侧室茶茶生了秀赖大致可以看出猴子这方面功能还不错。不过是不是因为老虎肉吃多了,秀吉后面也没活几年。至于其死因,有梅毒、尿毒症、脚气、大肠癌等各种说法。

随着秀吉的死去,东亚虽然短暂恢复了太平,但是随后丰臣家政权也由于加藤清正与石田三成的派系之争而分裂,最终经过“关原之战”后慢慢由德川家康统一天下。而援助朝鲜的大明王朝因为战争劳民伤财、损兵折将,国力日益衰败,不久即被北方的异民族政权大清所灭。那么,大家一定会问,丰臣秀吉为什么会发动这场战争呢?具体的理由现在学术界也没有定论,日本的教科书一般认为:“丰臣秀吉夺取天下、掌控了日本全土,但是家臣之间分赃不均,矛盾重重,为了发泄家臣的不满而出兵朝鲜”。但是学界对此有几种不同的观点,下面给大家简单介绍:第一种:丰臣秀吉老年痴呆说

尽管这种说法看起来有点无厘头,但是却是日本社会广泛流传的一种说法。秀吉之所以老年痴呆,也有几个原因,一说是因为侧室茶茶生下的鹤松三岁而亡,过于伤心所致;二说是秀吉幼年时母亲早逝,而弟弟的死也给他很大的打击。但是最近有学者怀疑:如果秀吉老年痴呆的话,那么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大名跟着他干呢?第二种:独占东亚贸易说

过去在室町幕府时,日本曾经与明朝之间有庞大的贸易往来,但是随着幕府的衰落而逐渐终止。据说最先计划进攻明朝的是织田信长,信长试图依靠朝鲜作为中介来恢复与明之间的贸易,但是一直未能得到回应,因此他试图进行武力进攻。信长在建筑安土城之时就明确表态:“将来一定要进攻明国”。由于信长周边有很多传教士,以至于他对当时的世界形势、特别是东亚形势有了比较透彻的了解,因此他时常和家臣们探讨政府明朝的话题。当然,由于信长的时代日本国内问题尚未解决,因此当时的家臣们其实并未放在心上。但是秀吉在统一日本之后,情况就发生很大的变化,他开始思索如何实现信长的理想。大家现在去大阪城,还能看到秀吉当时特别喜欢的一把扇子“三国地图扇面”,其中清晰地标注着朝鲜和大明,这大概就是当时秀吉在思考“征服大陆计划”的最明显的证据。

当时西班牙绘制的世界地图第三种:对抗西班牙殖民地化之说

当时称霸世界的主要是西班牙,全球80%的土地都被纳入西班牙的殖民地势力范围。据史料记载,西班牙人最初来到日本是在1549年,传教士弗朗西斯科抵达日本传教,当时日本的很多大名都接受了基督教。

弗朗西斯科

简单而言,西班牙当时主要想征服大明与日本,而面对庞大的明帝国,西班牙显然一时无法奈何,因此他们就试图与日本联手,而日本当时正处于内乱时期,一时也无法明确答复,对于当时日本的施政者而言,实现国内统一与恢复治安是第一要义。因此到秀吉统治时代,他们开始思考对明战略,如果西班牙直接攻击日本,日本凭借火枪尚能抵抗,但是如果西班牙先征服大明,那么那时日本将完全无力抵抗,恐怕遭受第二次“元寇来袭”。因此必须先下手为强,日本必须在西班牙之前将大明置于控制之下。当时秀吉考虑,凭借日本优势的火力,是完全有可能将大明拿下。万一不能拿下,那也可以拿下朝鲜半岛,作为缓冲地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