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虎符能调兵 为何没人偷了造反呢?

皇权再大,也要靠军队支撑,一旦君主不能有效掌控军队那会是什么后果呢?在古代,掌握国家最高权力的通常是一国之君,如果军权皇权不能融为一体,下场好的话可能会像汉献帝那样做个傀儡皇帝,如果运气不好那就只能等着改朝换代吧!

不过话说回来,皇帝一直都是深居皇宫之中,是没有办法在军营守着军队的,于是就有了调动兵符的办法。最早的兵符是虎型的,一分为二,左边的交给统兵将领,右边在皇帝手中,为了防止造假,虎符上还刻有铭文,金字错书,调兵时须两半合二为一,验过真伪以后,这兵符这才有效。

所以说古代的将领只有统兵之权,如果要调动军队必须用虎符,而且虎符还不止有一个,也就是说甲地的虎符不能调动乙地的兵,最最关键的问题是,士兵是只认虎符不认人的,这也是为了增强虎符的权威,那一旦有了虎符是不是就可以随便造反呢?

战国时期,魏国信陵君窃符救赵的故事,我想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为了救援被秦国围困的赵国,信陵君通过魏王宠妾如姬盗走虎符,最后成功调动军队击退了秦军,解了邯郸之围。这个故事其实说的并不是虎符的重要性,反而说明即使偷了虎符造反也是很困难的,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来分析一下,信陵君拿着虎符给了主将晋鄙,但晋鄙验过虎符后还是不肯发兵,最后信陵君的门客朱亥趁晋鄙不备便一锤砸死了他,这才算成功发兵,由此看见,最终调兵成功靠的不是虎符,而是靠着信陵君是魏国公子的名声和暴力夺权。

既然士兵和将军都听命玉虎符,为什么信陵君反而调不动兵马呢?因为古代调兵除了虎符之外,还得有诏书,诏书上写明出兵的缘由,地点等信息,晋鄙出兵前,魏王就同时下达了诏书,要求晋鄙驻扎邺城观望,这样既不得罪秦国也不得罪赵国,但信陵君只拿着虎符前来,却没有更改作战目的的诏书,晋鄙自然会起疑心。

早在晋鄙出发之前,门客侯嬴就知道光有虎符是不行的,才给信陵君推荐了杀手朱亥。所以在古代,就算你有了虎符,没有诏书,也是不能随便造反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