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鄙出兵不用虎符吗?从逻辑思考窃符救赵可能是虚构的

窃符救赵的故事大家都很了解了。信陵君为了救赵国,从魏王那里偷取虎符,然后带领魏军打败秦军,救了赵国。

虎符是一对时才可以出兵

但是这个故事很好,但在逻辑上说不通,问题不在信陵君那里,而在晋鄙那里。

虎符不在魏王手上,怎么偷?

为什么这么说呢?信陵君带魏军出征时必须需要两块虎符,这也是虎符存在的意义。但是身为外将的晋鄙却拿了一块虎符就出征了,这是不是很不符合逻辑?

晋鄙拿一块虎符就把十万大军调出魏国,不但不符合逻辑,也不符合当时军事制度

实际上晋鄙带兵出征,两块虎符都带走了。信陵君在魏王那里怎么偷另一块虎符?

假如真是信陵君夺取军权,那么军粮怎么解决?依史书描述魏安釐王的性格,十万大军军权被夺,只要断粮便能夺回军队控制权,魏安釐王肯定不会受信陵君摆布的。

司马懿高平陵之变,就是桓范带着大司农印跑了,可以调动全国粮食,让司马懿急躁不安。

最后一点,古代将军大营,除了自己的侍卫,是不允许带兵器进入的。朱亥是如何当着晋鄙侍卫的面,把武器带进军营中,并把一军之将干掉?

难道晋鄙的侍卫是吃干饭的吗?

如果信陵君救赵不假,窃符救赵不存在,那么只有一种可能:就是信陵君是魏安釐王命令去救赵国的;也许是魏安釐王认为信陵君打不过秦军,借秦国的手除掉他的政敌。总之救赵是真的,窃符是不可能存在的,否则无法解释晋鄙怎么把军队带出去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