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有2个摄政王,前者帮幼主打下江山,后者却断送了大清王朝

很多人说,大清始于摄政王,终于摄政王。这两位摄政王即多尔衮和载沣。

大清入关之初,顺治皇帝福临,尚是幼童,无力执政,他的登基是各方利益博弈的结果,大清帝国实际的执政者是睿亲王多尔衮,他成为摄政王!

多尔衮是个枭雄,霸气十足,城府颇深,足智多谋,这是在战场和权力场上的斗争中所淬炼出来的一种气质。战场上,一马当先,身先士卒,刀光剑影中勇猛扑杀,在用兵谋略上,利用吴三桂和李自成的矛盾,抓住时机,满清得以入主中原。政治斗争中,即便是母亲被皇太极逼死,多尔衮也能做到忍耐等待,因为少年的他抗衡不了皇太极。相反,在皇太极时代的多尔衮是个忠于皇权的猛将,这使得皇太极对他信任有加,他的权势和地位与日俱增!

皇太极死后,枭雄多尔衮开始露出本色。先是争夺帝位,亮出獠牙。失败后,又以退为进,拥立福临,自己成为摄政王!排挤郑亲王济尔哈朗,逼死肃亲王豪格!

大清的第二位摄政王也是最后一位,爱新觉罗·载沣,他和清王朝的最后两个皇帝都有着亲密的血缘关系,载沣是光绪皇帝的同父异母的弟弟,溥仪皇帝的父亲。

载沣的政坛首秀是因德国公使被杀而赴德国向德皇道歉谢罪,那一年,载沣年仅18岁。1908年,光绪皇帝,慈禧太后先后一天去世,慈禧太后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将摇摇欲坠的清政府交给了载沣,那一年,载沣26岁。载沣实则是清政府统治的最后三年里的最高掌权者。1908年,载沣按照预备立宪的进程,组建了内阁,不过内阁13人有9人来着皇族或者满清贵族,这个内阁也被人们戏称为“皇族内阁”。

随着革命浪潮的冲击,载沣不得已同意溥仪退位,结束了他摄政王的生涯。而后来溥仪向日本投降,同意当日本的傀儡皇帝,载沣对此非常生气,不愿前往东北。载沣做事算是比较低调,后来一直生活在北平,1951年病逝,享年69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