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有一人最被忽略,明明早已天下第一,却成了大笑柄

大家好,本文我们再来谈谈金庸《倚天屠龙记》。讲到《倚天屠龙记》大家能想到的天下第一,无非就是张三丰和张无忌。怎么还有另一个天下第一最被忽略?到底这个人是谁?张三丰是武当创派祖师,而张无忌九阳神功大成。两人不论是在内力,还是在武功招式上,不论放在哪一部作品,都是有实力争夺天下第一的。但是我们大部分人都忽略了一个时间问题,这个时间就是张三丰的岁数,因为张三丰也曾年轻过。而金庸先生也没有说张三丰是一直无敌下来的。也就是说,我们本文要说的这个天下第一,他可能比张三丰还更早达到武学巅峰。那么这个人是谁?第二段马上为您揭晓。

本文我们要说的这个《倚天屠龙记》最被低估的人,不是别人,他就是明教的前教主阳顶天。阳顶天在《倚天屠龙记》中并没有出现过,只是在只言片语交代了他的一些生平。在讲到阳顶天的时候,金庸还回忆了一段他和他的夫人还有成昆的往事。书中明确讲明,阳顶天的妻子原本是成昆的表妹,但是成昆的武功不及阳顶天,所以被阳顶天夺爱。而成昆的武功境界虽然达不到张无忌级别,但是绝对不输明教的任何一个高手。换言之,阳顶天的武功绝对在成昆之上。

《倚天屠龙记》关于阳顶天还有一项战绩很惊人,对手就是少林寺的金刚伏魔圈。这一战阵由少林寺三渡主持,后来九阳成功大成的张无忌陷入此阵,也是束手无策,要不是运用了圣火令神功,张无忌必败无疑。然而,阳顶天却仅仅凭借四层乾坤大挪移就破了金刚伏魔圈,还伤了其中一人的眼睛。有读者都会说,因为那个时候的三渡武功还没达到巅峰。这个解释似乎过于勉强?按这种逻辑,那么当时的张三丰武功也一定不咋地。换言之,阳顶天和同境界的三渡对比,他是完胜的。这里还有一个细节经常被大家忽视,这个细节就是“为什么阳顶天要去打少林?为什么阳顶天敢去单挑金刚伏魔圈”?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阳顶天有自信,因为明教的实力超过少林!

明教在阳顶天时期,是毫无悬念的天下第一大派,而一个能让众多高手臣服的阳顶天,绝对是不容小觑的大人物。小黄蓉认为,阳顶天必然是那个时期的天下第一。只可惜这个天下第一,最后却被成昆戴了一顶绿帽子,硬生生地活成了一个笑话。关于阳顶天的话题还很多,江湖上盛传阳顶天是杨过的儿子,大侠对这种观点是否认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