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陈淳作品,独得“水墨写意派”玄门

陈淳出生在一个文人士大夫家庭里,他的祖父陈璚(1440-1506年),字玉汝,号成斋,工古文辞和诗,官至南京左副都御史,家中颇多书画收藏。他的父亲陈钥(1464-1516年)为陈璚次子,字以可,一生未曾仕宦,精究阴阳方术。陈氏为吴县富饶大族,陈璚与同乡王鏊、吴宽、史鉴、沈周等人交游密切,沈周屡有画作赠与陈璚。陈钥与文徵明为通家之好,相交二十余年,情谊笃厚。陈淳“既为父祖所钟爱,时太史衡山文公有重望,遣从之游,涵揉磨琢,器业日进,凡经学、古文词章、书法、篆籀、画、诗咸臻其妙,称入室弟子”。

陈淳既有家学渊源,又师从文徵明学习诗文、书法、绘画,青年时便崭露头角,选补邑庠生,“时流推高,令誉日起”。许多年长名士都引为忘年交,如他甲戌(正德九年,1514年)所画的一幅《湖石花卉图》扇面上,就有唐寅、祝允明、邢愿、文徵明诸名家题和诗(台北故宫博物院藏)。陈淳20至30岁这段时期里,与其师文徵明相处融洽,经常一起游冶、宴饮、唱和,并与文氏的门生和文友交往密切。他的书法和绘画明显地受到文徵明的熏陶。与此同时,他对祖父的至友沈周亦心仪手追,反映在他早期的花卉画上,技法不脱文、沈两家法门。

明 陈淳 蔷薇图

【名称】陈淳《松石萱花图》

明 陈淳 百合水墨写意派:明代花鸟画派之一。主要以画家陈淳(白阳)、徐渭(天池)为代表,他作花虫竹石,善用水墨,淋漓疏爽,随意挥洒,泼墨豪放,不拘成法。用墨浓淡干湿,恰到好处,在明中期极为兴盛,形成了一种风尚。对清代石涛、八大山人以及“扬州八怪”有很大影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