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中的两江总督两广总督中的总督相当于现在多大的官职?

两江总督是封疆大吏,统管三省一市,和六部尚书一样,其地位高于今天的省委书记、省长、省军分区司令和国务院各部委的部长。不敢说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吧,至少也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不像前面所说的介乎于今天的省部级和副国级之间。因为大家首先不应该忽视的是清晚期的政局,寄疆寄疆,权力外重内轻是不可忽视的现象,地方长官统管军政大权,甚至遇事可以便宜从事不听中央号令朝廷也没有办法,东南互保就是最佳的例子,朝廷有什么政策要施行,还要征求地方督抚的作用。而且其统管范围普遍都是两三省,比今天要多很多,可以说权力不可同日而语。

而且两江总督的职权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是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肯定就比一般的督抚权重,不仅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都没问题了,甚至于相当于国务院总理。

两江总督又兼五口通商大臣,不仅有军政权力,还有外交和通商的权力,仅次于直隶总督,被称为疆臣第二。但其权力游不是绝对的,两江总督统辖范围大概相当于今天的江苏、江西、安徽、上海之地,

这是朝廷的财税重地,不可能由一个人专权,而且江苏巡抚和两江总督驻跸之地并不在一个地方,很难说完全受到其节制。同时漕运总督、江宁织造、上海道台等都分享这个地方的政治、军事权力,两江总督所能发挥多大的权力不仅要看其法定的赋予,还与总督个人的实力和驾驭能力密切相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