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借东西的规矩,您可别忘喽!

俗话说嘛,无规矩不成方圆。老北京人的礼儿多那是出了名的,尤其是满族在旗人家,特别有讲究。早年间,家里就是揭不开锅了,这些个礼儿也不能忘,忘了让人笑话。所以大家都说,北京是天子脚下,规矩大,礼儿多。

今儿个来给您说说老北京借东西的规矩。

您可能想着,借东西有啥规矩?不就是“好借好还,再借不难”吗?那您就错咯!借东西学问大着呢!到裉节儿上稍不注意就会破了这些个规矩,惹得老街坊不高兴,人家背地里可能还会埋怨:“您瞅这人嘿,怎么连个礼儿面儿都不懂啊”。您肯定要问了,借东西究竟有哪些讲儿啊?甭急,听我跟您说:

先说说借药锅。借药锅不难,但是用完了一定要在自个儿家搁着,人家不来要,您就别还回去。您要是真还了,不就是盼着人家生病煎药呢吗,不吉利了!

再说说这借碗。同样借碗也不难,还碗的讲儿可就不能马虎了。还碗的时候一定要装些自个儿家的食物在碗里,盛碗水都行。万万不可还个空碗回去,那样会让老街坊笑话,不懂事儿,没规矩!

最后给您说说借刀。刀是凶器,不能借。所以您切菜要是用刀,还是去店里买一把吧,别去街坊家借啦!

在老北京,从您一骨碌自床上爬起来,到您灭了灯歇下,全躲不开个规矩。出门回家都要先跟长辈问好、夹菜不能满盘子乱挑来回扒拉、笑不露齿话不高声、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等等,这些从小就被要求遵守的规矩,点点滴滴,影响了一代代北京人。

老理儿大多已被人们淡忘,甚至完全消失,人们按照新时代、新节奏生活。上面说的这些甭管是不是穷讲究,反正是祖宗传下来的规矩,这么一咂摸,全是北京味儿!您说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