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手持破碗求专家鉴定,专家看后痛哭流涕:你终于来了!

这个世界上历史文物太多,市面上流传的珍宝也不计其数,但称得上稀世珍宝的还是其中的极少数部分,而那些宝贝通常在历史上都有头有脸有记载,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有史可寻,而今天这篇文章要给大家介绍的正是其中一件文物。

这件文物之所以能重见天日,还得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了。就像所有传奇故事中说的那样,在河南商丘有一个平平无奇的老农,这个老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十分恪守自然规律,就这样打理着自家的田地,然后有一天,他从地里忽然挖出了一只碗。这只碗造型精美,通体莹润,就是傻子一看也知道应该值点钱,何况老农心明眼亮?于是老农赶紧把那一只从自家地里刨出来的碗拿回了家中,好好保存。后来有个从事文物相关工作的人路过商丘,不经意间撞见了老农家中的这只碗,当时就要出钱买下这个来历不明的文物。

老农也算有见识,一看这一只碗如此被人器重,也知道这应该是个宝物,于是赶紧往当地的文物部门跑了一趟。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经过细细的检测之后,握着老农的手那叫一个激动啊,只说好不容易终于等到了你。老农不懂文物,所以一知半解,工作人员于是给他详细解释了这个文物的来历。

而这一说,就得说到宣德年间了。这里要提前告诉大家一句,这个年间的宝物也不是仅仅是一个宣德炉,毕竟皇家享乐除了烧香,还需要不少玩意儿呢。比如那时候坊间十分流行玩骰子,这种风气算是下行上效,久而久之也传到了宫里,皇帝玩上了手之后也觉得十分有趣,但他是皇帝,什么都讲究御用,得天下独一份儿才能显出他的尊荣来,可禁止人民玩骰子也未免太不人道,也不可能实现,于是皇帝就退而求其次,就下令让工匠们给自己造一只专用的骰子碗。

工匠们用尽心思造出了碗之后,又给这个碗起了个好听的艺名——洒蓝釉钵缸。皇帝一看也被这手艺征服了,于是大喜之下赏赐了工匠们,但也为了自己的尊荣着想,命他们不得谕旨不许再胡乱制造这个骰子碗。于是后人在史书上遍寻踪迹,也只找到了三只这个钵缸,可以说是限量版中的限量版。

老农听完之后,才知道自己挖出了怎样的宝贝,高兴得都快飞起来了。可专家却告诉老农,按照文物保护的相关规定,必须要将文物上交给国家才行,老农自然不乐意了,但最后经过相关工作人员的一番思想工作,又奖励给了老农八十块钱人民币之后,老农还是很有觉悟地自动把洒蓝釉钵缸上交给我了文物保护部门。现在听起来可能很少,但那个年代,人均工资也不过二三十块,八十块钱已经算是很多了。而经过这一番周转重见天日的骰子碗,如今也摆在了北京博物馆之中,得到了绝好的保护,也算是两全其美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