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警卫员是上将, 部下是主席,被称为首长的首长, 一生食素

此人警卫员是上将, 部下是主席, 被称为首长的首长, 一生从不吃肉

他是一位功绩卓越的将军,在凶险的革命路途中,他坚定自己的信仰,为我军的发展状大做出了不起的贡献,他的资历很深,55年授衔时他被授予中将军衔,但是当时有许多被授予上将的将军都向他敬礼,称他为“老领导”,那是因为他手下曾经许多优秀的军事人才军衔比他都高,他的警卫员被授予上将,还有一位后来还成为了国家主席,他就是李先念的老班长,陈锡联、许世友等开国上将的老领导,被称为首长中的首长开国将军詹才芳。

1907年,詹才芳出生于湖北的红安(当时称为黄安),他的童年生活屡遭坎坷,7岁时,母亲因病无药医治去世,5年后父亲詹仲禄和二姐死于野菜中毒,姐弟几人相依为命,艰难的生活着,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与弟弟给有钱人家放牛。

为了让詹才芳有个好点的发展,17岁姐夫余楚臣托付一个远亲余义民,将詹才芳带到湖北的武昌,在当地的一家饭馆给他谋了一份差事,想不到的是,余义民的舅舅是我党元老董必武先生,通过外甥了解了詹才芳的情况,便让詹才芳来他创办的武汉中学当校工,在这里詹才芳开始接触进步思想,不久加入共青团。

第二年詹才芳返回家乡,组织农民运动,1927年参加黄麻起义,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此时他还是一个班长,当时起义部队遭到敌人的强烈反击,詹才芳所在起义部队最后只剩下27个人还在坚持游击战斗,部队虽小但是后来出了许多有名的人,比如后来成为主席的李先念,当时他只是一个小战士,所以李先念见到詹才芳称他为老班长,后来詹才芳担任这支小部队的游击队长,带领他们一直在木兰山坚持斗争。

慢慢许多人慕名而来参加游击队,不久来了一个13岁的少年,他就是后来的开国上将陈锡联,当时他年龄太小,没有同意他参加,陈锡联就缠上游击队长詹才芳,最后终于如愿以偿。值得一提的是,在后来的在肃反运动中陈锡联犯了不该犯的错误,詹才芳为了保护他将其任命为自己的贴身警卫员,他就这样一直跟着詹才芳学习、锻炼,才有了后来的成就。此外当过詹才芳警卫员的还有他的邻村老乡王近山,都是一些了不起的人物。

建国后授衔时,詹才芳的一些老部下,如许世友、陈锡联、洪学智等都被评为上将,他们看到曾经的老领导被授予中将,都有些不好意思,所以授衔之后,他们都主动给詹才芳将领,这就有了上将给中将敬礼的奇特的一幕,这其实都内涵他们深深的战友情。

而詹才芳有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习惯,就是平生素食,红军时便有“斋公”之称,建国后詹才芳将军担任广州军区副司令,当时时任军区司令的吴克华将军宣布一条规定,“军区大院不准养鸡”,另外还补充一条“詹才芳副司令员例外”,因为他不吃肉,只吃鸡蛋。

90年代有一次,詹才芳将军在北京医院养病,很多开国元勋,詹将军曾经的战友都来看望他,但是据医院的医生护士回忆,他们对于詹将军的称呼都不同, 徐向前称之为“老战友”,李先念称之为“老班长”,陈锡联、陈再道、秦基伟等将军称之为“老领导”。而有一次过节,詹才芳将军让秘书代替自己去看望陈锡联将军,陈锡联将军夫人知道后,让警卫员给陈将军说:“ 告诉首长,就说首长的首长派人来看首长了 。”

詹才芳将军戎马半生,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巨大贡献,建国后在几个军区担任司令,后又历任国防委员会委员、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将自己的余生贡献于新中国的壮大和发展,他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先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