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时期的一个老故事,一张这样的画你见过吗?

费老头六十岁的年纪了,还是一个老光棍,甚至有些人说来,还是童子之身,从来没试过荤味,具体是怎么样也没人知道,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他一直都是孤身一人。费老头平时有三个爱好,吃烟喝茶收集古玩。其实也不能算是古玩,毕竟他没有几个钱,那些貌似古物的东西其实是他从街边淘来的。但是别人问起他东西的来历,他总喜欢吹嘘一番:这东西是明清时期的,那东西又是唐宋的古玩,街坊邻居都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也都懒得拆穿他,此消彼长之下,反而是增长了他的虚荣心,吹嘘得更加的厉害了。

费老头的邻居是林姓富豪,家中也喜欢收藏古玩,只不过别人家的古玩都是货真价实的,那是过大年的时候,林翁宴席款待朋友,顺便想起了邻居的费老头,心中念他孤寡可怜,也就顺便邀他来吃顿饭,饭桌上,林翁的朋友中不乏对古玩字画感兴趣的人,他们对林翁提出要鉴赏一下他收集的字画,林翁欣然答应,吩咐仆人们把字画拿上客厅。

费老头可以说是一辈子都没有见过这么多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东西,他目不暇接,聚精会神的看着,当展出到一幅仕女图的时候,林翁脸色一下就变了,责备着佣人:“不是说好了要把这个东西放好的吗?你们怎么把它拿出来了?”佣人唯唯诺诺的说:“我们也不知道怎么一回事,拿字画的时候明明就没有拿这一幅啊!”林翁的妻子出来解场,怕朋友看到自己丈夫勃然大怒的一面:“好了好了,放回去就是。”可是她眉头里的担忧之色是掩盖不了的。

费老头心头开始盘算:“这只怕是什么极品的好东西,我找个机会去把它给整出来。”可是他毕竟只是个老头,也找不到什么机会和办法,这幅画就像是一块心病,一直在他的心头,他一直挂念着,就这样,过了十几天。

元宵节的时候,林翁置办了大量的烟花爆竹,并告诉了街坊邻居,让他们一起同赏烟花,这天本来开开心心的,零点了,整条老街的人都出了门,林翁也迈出了自己的宅邸,看着漫天的烟花,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个时候,他的佣人慌慌忙忙的跑过来告诉他,家中有画被偷了,林翁问是哪一幅画,佣人答到是那副仕女图。哪知道林翁居然没有半点生气的意思,反而好像是松了一大口气,说到:“随它去吧,我觉得这还是一件好事。”

画说费老头趁着林翁出门,家里的大多数仆人都在忙着出门赏烟花时,溜进了林家宅邸,翻了老半天才找到了仕女图,二话不说就把画夹在腋下往家里跑,回家之后他又等到半夜,烟花的绚烂,盗画的风波过后,外面一切都安静下来了的时候,他偷偷的把画拿出来观摩,越看越好看,越看越舍不得放下,他甚至想抱着这幅画睡,又怕自己半夜里翻身把画压坏了,画中的女子绛唇轻抹,丹眉凤目,优雅之中一颦一笑是那么的诱人又带着不可亵玩的神圣,两种相反的气质结合,撩拨着费老头的春心。之后,费老头就经常对着画自说自话,可谓是寸步不离,连吃饭都要把碗端在画前才肯吃‘

久而久之,费老头很少出门,吃喝拉撒都在家中,也不出去坐茶馆了。但是他总是要出去买菜的,他上街去,街坊都问他:“嘿,老费,你怎么气色这么差?”费老头审视下自己:“说些啥子哟,老头我好得很啊!”路人望着他摇了摇头。

后来费老头确实觉得有一些不对劲,身体莫名其妙的差了,但是他还是舍不得那副画,双手抚摸着,像是抚摸着情人的脊背,后来费老头病倒了,连床都下不了,他踉踉跄跄的爬到窗边,费了好大的气力才推开窗门,正好有个樵夫路过发现了他,才帮他叫了郎中,结果郎中一看,表示无能为力,说:“你这怕是中邪了,我去帮你叫个道士。”

当这个道士来费老头家里,费老头在地上摊坐着,道士没有管地上的费老头,四周走了一圈,说道:“你家中怕是有邪物。”费老头苦笑着,却是说不出来话,道士把玩着费老头收集的那些古物,一时也没有找到半点端倪,倒是挂在床头的那副装裱精美的仕女图引起了他的注意,过了一会儿,道士缓过神来,暗骂一句:“好家伙,有点道行,差点把我给迷住了!”

道士问费老头:“你这东西从哪里来的?你可知道画用什么做的?”费老头自然不会说是他偷来的,他断断续续的说:“哼,你……莫非是看……上了这幅画了?”道士哈哈大笑:“这幅画是人皮做的,画中蕴了凶魂,你等自然是看不出来了,待我帮你作法烧了这画,再调理一阵,你自可康复。”费老头这一听可是不得了:“老子看你是个妖道,还要烧老子的画!这是老子的命根子,你莫要打半点主意!”​道士听了,居然没有生气,反而神色平静的回答丹:“既然如此,我想这也是你自己的造化,我也帮不了你什么了,你自己好自为之吧。”说完,道士便拂袖而去。

道士走后,费老头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到床上,他望着挂在床头的那副画,眼里全是幸福满足的神色,像是审视着老情人一般,他想着,即使是这样死去,我也能够接受。一个六十岁的孤寡老头,在此刻竟然忘记了世界的不公,变得容易满足,他觉得自己很幸福,也觉得死而无憾。

不知道多久后,他死了,他的尸体被发现那天,林翁携家人出门散步时路过费老头的小屋,忽然间,林翁闻到一股刺鼻的恶臭,是从费老头家中传出来的,林翁觉得自己会看到什么不好的东西,可是他还是推开了费老头的屋门。他看见一具没有了血肉只剩下白骨的躯壳跪在床上,而他不知道的是,尸体的头颅面对的地方本来有一幅画,可是现在,那副画也不翼而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