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时,若非此人献计,周瑜必定失败

在三国时期,曹操统一了北方之后,便想着南下去占领整个中国,而当时曹操首选攻击的目标便是荆州的刘表。当时刘表已经病死了,而刘表的手下蔡瑁便举兵投降了曹操。曹操不费一兵一卒,拿下了整个荆州。

于是曹操便想着,直接跨过长江去拿下孙权。这样一来,离他统一全国的目标就更近了一步。而孙权集团在经过百般的思考之后,最后还是选择和曹操决一死战。这一场战争的主要将领便是周瑜,主要战争地点就是在赤壁。这也是史上最著名的赤壁之战。

而当时真正和曹操决战的时候,周瑜手底下的兵马也就七八万的样子,曹操手下有82万大军,显然曹操优势更大,这个时候,周瑜便想出了苦肉计,通过鞭打黄盖使黄盖诈降于曹操。而且在苦肉计之前,还有一个计策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这个计策的话,周瑜必定失败。

这个计策便是庞统献上的铁索连环计,当时庞统并没有归降于孙权,也没有归降于刘备。只是以江南名士自居,而当时曹操的80万大军前来攻打孙权的时候,由于是隔着长江,曹操所带领的兵马大部分都是北方人,所以在长江上面容易吐,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晕船。毕竟都是北方的旱鸭子嘛!

于是当时周瑜又派人找到了庞统,然后和庞统说了,要用火攻的计策,希望庞统可以去说服曹操,让曹操用铁索将战船连接起来,这样一来,再用火攻的时候,就可以将曹操的所有战船都给燃烧起来,不至于说火一烧起来,曹操的战船就分离,这样一来就,就没有效果了。

由于庞统也是江南人士,所以他听到了周瑜请他帮忙之后也欣然答应,于是便跑到曹操的阵营去说服曹操,对曹操说,北方人不善于水上作战,会头晕呕吐。建议曹丞相将战船用铁索连起来,这样就如履平地,也不会在船上晕船,曹操听后感觉这个计策非常的不错,于是便采取了这样的行动。

而当黄盖投降的那一天,黄盖带了十几艘小船,小船上面都是带了火种,最后借着风势火船直接冲到了曹操的大船上面,将曹操所有的船都给燃烧起来,也因此曹操赤壁大败。最后周瑜在赤壁之战中大获全胜,而如果没有庞统向曹操献的铁索连环记,那么,曹操也不会失败的,失败的那个人必定是周瑜了。

对于庞统献铁索连环记这件事情,屏幕前的你有什么样的看法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