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的东北角,有一个特别的地方……

长春的东北角,有一个特别的地方

每一个进去的人出来都不免唏嘘感叹

这里见证着中国最后一个皇帝溥仪

长达十三年的傀儡皇帝生活

也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

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

这里就是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

长春,这座城市曾被日本侵略者定为伪满洲国的“首都”,而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也在这里生活了将近14年。

photo by:菜刀

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它是中国现存的三大宫廷遗址之一。

伪满皇宫博物院它虽然没有中国传统皇宫那么的庄严肃穆,也不像西方宫殿那样宏伟壮观,但这里既有中国旧式带廊瓦房,又有“中日合璧”的殿堂,还有欧式情调的楼宇,整个建筑风格就很独特。

丨兴运门丨

兴运门前的石碑,写着“伪满洲国皇宫”几个字和简介。

photo by:菜刀

兴运门背后的钟表永远是定格在9点10分,指的是在1945年8月11日晚9点10分,溥仪离开伪满皇宫、走上逃亡之路的时刻。

丨缉熙楼丨

缉熙楼,是一座青砖铁皮房顶的欧式二层楼房,进入楼内,拾级而上,二楼的西侧为溥仪的生活区,主要包括卧室、书房、理发室、佛堂、卫生间和中药库。

一楼西侧原为溥仪的会客厅,1937年谭玉龄入宫后,改为谭玉龄生活区;一楼东侧为宫女、太监生活区。二楼西侧为溥仪生活区,东侧为婉容生活区。

丨勤民楼丨

photo by:菜刀

photo by:静水

勤民楼在伪满洲国皇宫缉熙楼之北,是一座欧式建筑风格的二层楼房,为溥仪的办公室。

图片来源:新浪博客@迎春花

一楼主要有4个候见室,是日伪官吏有资格者等候溥仪召见的场所。二楼有举行登极大典的正殿勤民殿,还有东便殿、西便殿、赐宴殿和佛堂等。

《日满议定书》就在这张桌子上签定。

丨怀远楼丨

怀远楼建成于1934年秋,主要用于溥仪祭祀列祖列宗,宫内的部分办事机构也在此办公。

photo by:依山的天空

楼内除了溥仪供奉列祖列宗牌位和画像的奉先殿外,尚书府、侍从武官处及宫内府部分机构亦设于此。

丨同德殿丨

photo by: 新浪博客@江河湖海四方客

图片来源:PConline

同德殿的一楼是溥仪处理政务与娱乐的场所,主要有广间、叩拜间、候见室、便见室、中国间、钢琴间、台球间、日本间、电影厅等。

二楼原设计为溥仪和末代皇后婉容的寝宫,因溥仪疑心日本人在同德殿安装窃听设备而从未使用。

丨东御花园丨

图片来源:PConline

在这座宫殿里,有一座花园,山水相依,泉水潺潺。这便是伪满皇宫里的东御花园,具有明显的日本风格,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一座具有日本特色的园林建筑。

东御花园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防空洞,防空洞建筑非常坚固,完全由钢筋混凝土一次浇灌而成,又用挖防空洞产生的土石在防空洞上面堆积了数米高的假山。

一座伪满皇宫博物院

一段历史烟云的真实见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