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被压五行山只吃铜汁铁丸为何饿不死?只因脑袋上多样东西?

(蜗牛看西游第1954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在西游世界里,无论神仙凡人,都必须吃东西,不然也会饿死。就是玉帝,也是要享受人间供品的,不然也会出问题。在凤仙郡时,他正准备享受郡守给他准备的供品,可是这不懂事的地方官却因为与老婆吵架,把供桌推倒,把供品喂了狗。玉帝大怒,于是下令让该地方三年不下雨,老百姓饿得交换儿子吃。

孙悟空被压五行山下,整整五百年时间,吃没吃东西呢?可能看了86版西游记的朋友们肯定会说,吃了,放牛娃给他的野果。其实,那是电视剧里改编的,他本人是不能吃凡间野果的,吃了就会吃问题。多的不说,他如何排便?如果排不了,就要被胀死,如果排了,就会被粪便淹死!

那么他吃什么呢?原著里说得很清楚,如来把他压在五行山后,又起了慈悲心,召了一个土地来看管,饿了给他吃铁丸子,渴了给他饮铜汁。

在以往文章中, 蜗牛就给大家分析过,如来此举究竟是害他,还是帮他。其实,吃这两样东西,多的不说,至少有两样好处,一是不排便,可以让他身体直接吸收。要知道,他已经会三昧真火,吃下去后,可以炼化,而不用排出来。

其次,他长期在山底下,身体多项物质流失,体力跟不上,如果不给他补充保证能量,五百年后,出来的是一个病猴,如何保护唐僧取经?所以,铁和铜,就是补充他能量的东西。

但是,土地不可能天天给他吃,一日三餐给他当保姆,平时难道不饿吗?此外,在取经路上,他经常给唐僧化斋,猪八戒随时大吃大喝也喊饿,为何孙悟空就很少吃东西?

其实,这与孙悟空的身体构造有关!在原著第二回,他就明确告诉菩提祖师,头部比常人少了一样东西,但又多了一样东西!那是什么呢?

原著是这样说的,菩提祖师说他虽学会了长生不老术,但却要防备三灾利害,如果躲不过,就玩完。孙悟空急忙恳求师父教他躲避之法,菩提祖师却说,教不得,因为,“你虽然像人,却比人少腮。”

很多人可能不明白这个素袋是什么东西。素袋?也叫嗉袋,指猿猴类动物的颊囊,即猿猴的口腔内两侧的囊状构造,用来暂时贮存食物。

也就是说,孙悟空与普通人不同的是,他吃下去的东西,可以贮存食物,就像牛的胃一样,随时能反刍,用来补充能量。

不仅猴子、牛有这种身体构造,骆驼也是典型的这种东西,它们平时把营养贮存在驼峰里,当没有食物时,就消耗驼峰里贮存的东西,因此很长时间不吃不喝都没问题。这也是动物长期在严酷的生存环境中锤炼出来的。

孙悟空正因为有这个功能,所以在五行山下长时间不吃不喝也没事,在取经路上更是很少见他饿肚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