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为何对德国“铁血宰相”俾斯麦推崇有加,并亲自拜访

俾斯麦(1815-1898),是德国著名的"铁血宰相",一个铁杆的保皇派。他曾任普鲁士王国首相,发动了丹麦战争、普奥战争和普法战争。1871年,他帮助法国政府镇压巴黎公社,在国内镇压工人运动,把分散的各邦统一起来,最后成立了德意志帝国,并扶植威廉一世为皇帝。对其评说,见仁见智。

中国一些史学家最近在整理清朝史料,引起了德国汉学家的重视。德国史学界对李鸿章当年访问德国,以往着墨不多,现在从俾斯麦私人档案库里找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资料。据说,中国驻柏林大使馆曾表示过兴趣。

李鸿章仰慕俾斯麦

"劳劳车马未离鞍,临事方知一死难。三百年来伤国步,八千里外吊民残。"据说,这是李鸿章1896年6月访欧时写的一首诗,好像他当时有很多难言之隐。1870年,他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掌管清廷外交、军事、经济大权,洋人都把他看成宰相。其实,李鸿章是汉人,出头之难事由他来办,权力又有多少,那就天知道了。

李鸿章曾于1896年6月3日,在莫斯科和俄外交大臣罗巴诺夫签订了《中俄密约》,允许俄国军舰驶入中国各个口岸,并允许俄国在黑龙江、吉林修建铁路。

李鸿章当年6月中旬到德国时,要向德国购买军火,并且访问俾斯麦,想学习强国之道。他在亲笔信中写道:"仰慕毕王(指俾斯麦)声名三十余年,今游欧洲,谒晤于非得里路府第,慰幸莫名。"

关于对李鸿章的褒贬,一些人认为,李鸿章对社会也有过贡献,如19世纪60年代创办江南制造局、上海招商局、开平矿务局、天津电报局、上海机器织布局等,是当时洋务派首领。从他和俾斯麦的谈话中,也可以知道,他很想在中国进行改革。不过,在他执政期间,清政府签订了不少丧权辱国的条约,如1876年与英签订《烟台条约》,1885年与法订立《中法新约》,1894年与日签订《马关条约》,1896年与俄国签订《中俄密约》,1901年签订《辛丑条约》。尽管他只是执行者,但这些血淋淋的账,他也难辞其咎。

福里德里斯鲁庄园坐落在离汉堡20多公里的一个小城奥姆勒(Aumuhle),那里皆是漂亮的花园住宅,在林立的绿树之中幽静无比,怪不得俾斯麦退休后拒绝留在柏林,而愿意返乡安享晚年。

100多年以前,德意志帝国政府就已在庄园附近,为宰相专门铺设了一条直通柏林的私用铁道,李鸿章就是坐火车来这儿访问俾斯麦的。该铁道直抵宰相私邸,现在的纪念馆就是由过去的火车站改建的。最令中国参观者感兴趣的是纪念馆里展示的中国文物,如李鸿章给俾斯麦的亲笔信、俾斯麦和李鸿章的合影,当时报纸上的报道文章以及李俾两人谈话记录。

据历史学家记载,当时俾斯麦和德皇威廉二世因德国扩张殖民地事,意见相左,已经被罢官闲置在家几年了,养草种花,不问国事。李鸿章游欧来德,在给俾斯麦的信中写道:"毕士麻(指俾斯麦)相王阁下久挹,大名镇越海国,每恨东西睽隔,会晤无由,何期垂暮之年,忽有绝域之使,遂于并世,得接伟人,实为天假奇缘,自谓自行不负弟于六月十三号税驾柏林……拟于本月二十三号前赴汉倍克(指汉堡)海口游观,计二十五号返辔,顺道敬诣园居,稍伸积年景仰之成。李鸿章提名。"

李鸿章专程拜访俾斯麦

俾斯麦基金会主人有关于李鸿章私访德国"铁血宰相"俾斯麦的历史资料。这是一篇根据1896年6月25日李俾两人会见的目睹者的口述资料综合出来的文章,独一无二,题为:《李鸿章在福里德里斯鲁》。

在序言中,文章简单介绍了李鸿章的生平,他是中国清朝政府的政要,和俾斯麦年龄相仿,1862年为江苏总督(实为巡抚),1870年为TschiliVizeKoenlg(这是德国翻译官闹的大笑话,不懂"直隶"的意思,就来个Tschili,把"总督"译成副国王VizeKoenig)。

序言里还说:"他长期主持外交政策,是中国现代化的先驱者。1896年,他代表中国皇帝赴莫斯科参加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加冕典礼,接着访问欧洲。他在访问德意志帝国期间,特别提出要求,希望访问俾斯麦。"

"副国王"李鸿章和他的随从1点49分抵达。俾斯麦在私邸大门口以最高礼遇迎接。他穿着威廉一世皇帝赠送给他的军礼服,佩上军刀,制服上挂着黑鹰星章和铁十字勋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