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秉公办案搜罗权臣罪证,查处清朝最大贪案

不屈强权罗列大贪官和珅罪证,千古名臣胡季堂

胡季堂很少有人记得他的名字,他和所有一心为皇权服务的官员一样。老老实实当官多年,年老归家乞骸骨。就是这样一位历史上多如牛毛的官员,在嘉庆皇帝推翻先王宠臣大贪官的和珅时发挥了最重要的力量。

胡季堂并非依靠科举进入朝野,而是倚仗父亲的荫蔽。他的父亲曾经是礼部尚书,最初就被安排到顺天府当通判,后来在乾隆三十九年,他凭借政绩升为刑部侍郎及刑部尚书的职位,在任职期间他办案严谨。当时有一件冤案,就是胡季堂给沉冤得雪的。当地的一位恶人调戏忠洁的寡妇,逼的寡妇自尽。可是恶人却暗中花钱买清白。寡妇的父亲十分气愤,便向胡季堂告状,胡季堂果然将恶人绳之以法。

胡季堂一直都很痛恨贪污之人,当时入朝,便得知和珅贪污受贿情节严重,但是困与乾隆皇帝对和珅的百般宠爱。只好忍气吞声,等到乾隆驾崩,嘉庆登基他才找到机会,揭发和珅。要知道,当时嘉庆刚刚登基,朝中很多势力都在和珅手中。如果嘉庆一次没有成功推翻和珅,胡季堂的仕途就彻底的完了。好在嘉庆皇帝是认定了要将和珅这颗毒瘤拔掉,下诏要各巡抚罗列和珅罪证。各大官员都多多少少牵涉其中,都不敢乱说话。

胡季堂早就不妥和珅这样的大贪官,当机立断书写和珅罪证,最后还写到希望皇上以清律惩治和珅,以安民心。恰逢当时水灾泛滥百姓哀鸿遍野,胡季堂还上书利用从和珅家中抄出的一万余担杂粮赈灾。面对和珅这样的大贪官,胡季堂一点都没有担心和珅的报复,他上书的多项内容都成为了,嘉庆皇帝惩治和珅的蓝本。

和珅在朝野的势力倒后,嘉庆对胡季堂越发的重视,但是嘉庆也害怕,在当朝再产生第二个和珅。因而对胡季堂还是以压制为主。当时就因为在胡季堂管辖区出现盗匪,嘉庆就削去了他的顶戴花翎。

要知道胡季堂戴上顶戴花翎还不够一年就被削去,脸上当然不光彩。胡季堂在革职留任的同时,没有放过对盗贼的追踪,不久终于抓到了盗匪的头目。嘉庆才重新赐予他佩戴顶戴花翎的资格。

胡季堂的后半生倒是平淡,官位越来越高。到后来他也知道自己命不久矣,上书嘉庆帝,回乡。同年,他果真驾鹤西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