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想要封赏有功的侄子,侄子虚伪客套,结果酿成了大祸!

朱文正是朱元璋的侄子,但是作为一名皇亲国戚,留给后人评判的却不是他沾亲带故的爵位,而是他凭着过人的实力拼下来的赫赫战功,而最脍炙人口的莫过于洪都一战。至今为止还有众多文人墨客细细分析从中汲取灵感!

洪都在今江西省南昌市,曾经是陈友谅的地盘,后来陈友谅的部下背叛将洪都献给了朱元璋,朱元璋便任命侄子朱文正为大都督守卫洪都。公元1363年,陈友谅率60万大军进犯洪都,浩浩荡荡几百艘巨舰乘江而来,旌旗蔽日。当时朱元璋正在东吴与张士诚决战,无暇西顾,便命令朱文正一定要死守洪都,城在人在,城亡人亡。

正在洪都城里花天酒地的朱文正接到朱元璋消息知道这次等待救援无望了,又不能弃城逃走,只能自救。于是他立即整理军装,一改纨绔的形象,召开了紧急动员大会,宣告众将领必须誓死保卫洪都城,并积极部署防守方略。

当时的洪都八个门需要把守,分别是抚州、宫布、土布、桥布、章江、新城、琉璃、澹台,而城中的兵力仅有4万人,一个门可以分配的兵力只有五千人,面对陈友谅60万大军,平均一个门需要对抗7.5万敌军。

八门中最重要的是抚州门,由名将邓愈防守,此人善用火器,枪。赵德胜守宫布、土布、桥布三门(一个月后此人战死),薛显守章江、新城两门,牛海龙、赵国旺守琉璃、澹台两门(这两人在五天后陈友谅汉军攻抚州门时来支援,结果战死),经过一番精密的兵力部署,还能剩下两千士兵,由朱文正亲自带领,作为机动力量哪里需要去哪里。

为了稳定军心,朱文正并没有向士兵们透露朱元璋暂时不能前来支援的消息,而且朱文正还亲自到城墙上督战,不得不说,作为朱元璋的侄子,朱文正的行为给了士兵们很大的信心,坚定了他们死守到底,等待支援的决心。

陈友谅的汉军战力在当时号称世界第一,然而他们无论怎么进攻,各个门都如铁桶一般牢不可破,绝望的阴霾逐渐笼罩在汉军的上空。经过85天的死守,朱元璋终于摆脱张士诚率领20万大军赶到,战场转移到鄱阳湖,最终朱元璋以少胜多,火烧陈友谅的铁索连舟,大败陈友谅。

朱文正在洪都保卫战中一战成名,直接改变了元末的政治格局,功劳可想而知,朱元璋非常高兴,决定好好封赏这个侄子,朱元璋问他想当什么官,朱文正回到道:“叔父成了大业,何患不富贵。先给亲戚封官赏赐,何以服众!”朱元璋听了很高兴,更加喜爱这个侄子,于是朱元璋就先封赏了其他的将领,朱文正的封赏暂缓。

可惜朱元璋显然并不了解他这个侄子,朱文正其实只是像别人一样故意客套一番,心里还是很想要封赏的,没想到朱元璋却当真了,可是话已说出口,朱文正也不好舔着脸再要封赏,他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心里一直放着这件事但又不说,只好用发脾气来宣泄,还纵容部下胡作非为,因此得罪了很多人。

后来有人向朱元璋告发朱文正要谋反,朱元璋非常生气,一怒之下想要杀了他,但经过马皇后的劝解,朱元璋冷静了下来,准备实事求是地去调查这件事情。但是呢,朱元璋每次和朱文正见面,这位好侄儿都是无所谓的样子,始终拒绝认错,甚至对叔父很不恭敬。

​朱文正觉得自己战功赫赫,又和叔父感情深厚,犯下的错误根本算不上什么,而且对自己未获得封赏,始终是耿耿于怀的。每次见面,他都能把朱元璋气得半死。最后,忍无可忍的朱元璋,在暴怒之下,挥起马鞭就是一通乱打。就这样,纨绔且跋扈的朱文正被情绪失控的叔父失手打死。这一年,他还不到30岁。有时候该受赏的时候就应该坦然受之,虚伪的客套反而会引发误会,晾成悲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