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思明不小心说错了话,被亲生儿子完成反杀

史思明为人猜忌残忍,好杀无辜,部下稍有不如意,动辄诛杀九族,因而人人自危。不仅对部下残忍,他对儿子更是肆无忌惮。

长子史朝义经常跟随史思明出征,性格恭谦谨慎,爱惜士兵,将士多倾心于他。但史思明不喜欢他,偏爱小儿子史朝清,多次扬言要杀了史朝义,立史朝清为太子,属下多有耳闻。

上元二年(公元761年),史思明击败主动出击的李光弼,想要趁机西进关中。于是,他以史朝义为前锋,自北道袭击陕城,自己亲率大军自南道进攻。

史朝义的进军很不顺利,多次被神策节度使卫伯玉击败。史思明对此很不满,以为他临阵怯敌,说道:“史朝义终究不能成就我的大事!”想要按军法处决史朝义和手下将领。

不久,史思明又命令史朝义修筑三隅城储存军粮,却限期他一天之内完成。史朝义拼死累活,终于在史思明验工前完成了主体,只剩下最后一道工序抹泥。

史思明对此大为光火,一顿劈头盖脸臭骂史朝义,命令随从骑在马上监督史朝义,必须片刻完成。顶着巨大的压力,史朝义终于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任务。

史思明见一时没有借口杀掉史朝义,恶狠狠的道:“等到攻克陕州,终究要杀掉史朝义。”史朝义听说后,忧心忡忡,不知如何是好。

史朝义的一再忍让引起了部将的强烈不满,骆悦、蔡文景对他道:“我们与您已经死到临头了!自古以来就有废立君王之事,请您召见曹将军,共商大事。”

曹将军是史思明的心腹将领,正在鹿桥驿为史思明警戒宿卫。史朝义低头不语,骆悦等人道:“假如您不允许的话,我们今天就归附李氏,那么您也就完了。”

史朝义被逼无奈,哭着道:“诸位好好处理这件事,不要惊吓我父亲。”骆悦等人命令许叔冀的儿子许季常去召见曹将军,曹将军知道众位将领都心怀怨恨,为求自保,默认参与。

当天夜里,骆悦等人率领史朝义的三百名士兵,全副武装来到鹿桥驿,值宿的卫兵感到很奇怪,但他们看到曹将军也在其中,并不敢阻拦。

骆悦等人带头闯入史思明的寝室,恰好史思明去上厕所,问他身边的人,没等他们回答,骆悦已连杀数人,其他人胆战心惊,指出了史思明的去向。

史思明听到情况有变,跳墙来到马厩里,准备骑马逃跑。这时,骆悦的侍从周子俊一箭射来,正中史思明手臂,史思明坠落马下,被骆悦等人抓住。

史思明强自镇定道:“是谁作乱?”骆悦道;“奉怀王史朝义的命令。”史思明叹息道:“早上我说错话,应该得到这样的下场。但是这样杀我太早了,为什么不等到攻克长安呢?如今不能成就大业了。”

骆悦等人毫不理会,将史思明押送柳泉驿囚禁起来,然后回去报告史朝义道:“大事已经完成。”史朝义问:“没有惊吓我父亲吧?”骆悦哄道:“没有。”

当时,史思明的大将周挚、许叔冀率领后军驻扎在福昌,骆悦派许季常前往通告此事,周挚惊倒在地。史朝义率领军队回来,周挚、许叔冀出来迎接,骆悦等人劝说史朝义拿下周挚,当场杀掉。

军队到达柳泉时,骆悦等人又担心众心不一,于是勒死了史思明,以毡毯裹尸用骆驼送回范阳。可叹一代枭雄史思明,竟以这样不堪的方式结束了传奇的一生。

一方面,史思明是因为说错话给自己惹来了杀身之祸;另一方面,也让我们领教了骄兵悍将的可怕之处,他们几乎可以凌驾于统帅之上,这也是安史之乱后的潜规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