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爱情:群魔乱舞的时代,军阀后宫也有爱情,娶妻就要这种的!

作者/长河

在军阀割据的北洋时期,稍微有点势力的人,都会选择割占一方,然后走起专制统治的老路。虽然辛亥革命早已推翻了封建帝制,但是许多人脑子里的“皇权思想”是丝毫没有减少。

权力集于一身,财富归于一人,还要有香车骏马、后宫佳丽,这就是当时诸多军阀们身上的典型特色。虽然新时期提倡一夫一妻制度,但是军阀的家里,有个三妻四妾那是相当正常,非常普遍的。

五大三粗的枪杆子军阀们,哪里懂什么情啊、爱呀,他们金屋藏娇,不过也是玩玩而已。喜新厌旧,换老婆跟换衣服一样频繁,所以我一直认为,在这种土豪、暴发户的家中,根本不存在爱情。

不过,当时有一个人,他是民国时期的一股清流,虽然也干过一些不耻之事,但却留下了一段让无数人感动的爱情故事,这段故事情节,颇有些“文章马伊琍”的感觉,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民国著名的“小诸葛”白崇禧。

出生在广西的白崇禧,青年时就参了军,因为能力不凡,年纪轻轻就成为了广西省里的青年将领,不过他却是个单身汉。城中的名门望族马健卿看中了他,马健卿是清朝时的贡生,看上白崇禧其实是为了给自己的闺女谋亲事。

马家是“穆斯林”,在给女儿找婆家时也要“门当户对”,正巧白崇禧也是穆斯林,还正逢白崇禧人生得意之时,所以两家喜结连理。媳妇马佩璋进门时,已经22岁了,在那个时代也算是大龄剩女了。

在婚后的日子里,白崇禧和马佩璋相敬如宾,之后育有两个女儿。当时,正逢军阀混战,各路军阀互相抵抗。白崇禧离开桂林之后,桂林城就遭到了偷袭,敌方全城通缉马佩璋和两个女儿,还将娘家洗劫一空。

白崇禧听到消息之后,命令部队转向直奔解救桂林,最终重新打入了桂林,和妻女团聚。从那以后,白崇禧不管去哪里,他都会先把妻子安排妥当,他将妻女安排在香港,自己才去前线赴战,后方安全他才会安心打仗。

就这样,两人一别就是好多年,白崇禧孤身在外奋战,战事繁忙之时日夜在炮火中行军,只是在夜深寂寥的时刻,白崇禧也有些许落寞。心明手快的副官发现了一切,洞察到了长官想念妻子,于是他竟想出一损招。

副官将自己未过门的妻子献给了白崇禧,但白崇禧坚决不纳妾,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没过多久,这个女子为白崇禧生下了一个儿子。

远在香港的马佩璋听到了这个消息,风尘仆仆地从千里之外赶来。面对妻子的质询,白崇禧也无话可说,只感觉自己有愧于妻子。而马佩璋丝毫不慌,将事情解决的稳妥可行。

马佩璋给了这个女子一些钱,让她远走天涯不要在回来,并要求将儿子留下自己抚养,还要求家中所有人尊重这个大儿子。马佩璋的所作所为惊到了白崇禧,让白崇禧对她刮目相看。

从此之后,白崇禧对待妻子又多了一份尊重。虽然出现了这样一个插曲,但是夫妻之间的感情并没有隔阂,相反,两人都互相惦记着对方。在马佩璋听说丈夫被炸死的谣传时,烟尘滚滚地从千里外赶回。夫妻二人久别重逢,爱情在战地上升华。

居住在台湾以后,白崇禧和马佩璋过上了平淡的日子,二人彼此相伴,共度余年。1962年,马佩璋先走一步,白崇禧如同失去江山那般痛哭流涕,他一连四十九天为亡妻念经,整日叹息不已。

乱世中的军阀也有过爱情,虽然历经磨难,但是不难看出二人之间感情的真挚。婚姻是靠两个人的经营,白崇禧知错就改,信任妻子,妻子以德报怨,不计前嫌,虽然共历磨难,但是历久弥新,娶妻还是要娶这种的!

【本文由“文史长河”原创,未经许可严禁抄袭,欢迎分享。点击关注,让我们一起畅谈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