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太宗皇帝”应有的评价,不要被平庸的说法给骗了!

清太宗皇太极努尔哈赤的第八个儿子,清朝的第二个皇帝,也是他正式建国号为大清。是他结束了继承女真传统的后金时代,正式开启以满洲贵族为核心、蒙汉贵族、地主为辅助的联合政权。总结他的功绩:守住了清太祖努尔哈赤打下的江山,在此基础上,为清朝入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满清一共十二个皇帝,关外两个,关内十个。关外的两个都是清朝基业的奠基人,而皇太极正是其中之一。十二个皇帝之中只有皇太极拥有两个年号,可见皇太极在两百多年的满清历史中地位也是相当重要的。

皇太极21岁开始随努尔哈赤出征,期间对努尔哈赤帮助很大。在努尔哈赤死后,他”南面独坐”改变了四大贝勒共同执政的局面,大大的加强了皇权。和诸多庙号是“太宗”的皇帝一样,皇太极也是开拓江山的第一代。可惜的是他最终没能完成自己的抱负,在入关之前暴毙而亡,令人惋惜。

皇太极的政治手腕是相当高明的。他继位之后先通过和议麻痹了当时最强大的明朝,之后只通过两次用兵便控制了朝鲜。后来,他又利用蒙古各部之间的矛盾和各部自己内部的矛盾,使蒙古三大部之一的漠南蒙古归顺。最后他又通过招抚和武力威慑消除了北方的威胁。通过这些手段,他消除了三个方向的威胁,开始集中精力进攻明朝。

最让人佩服的是皇太极反攻明朝的手段。当年努尔哈赤就是败在大明的袁崇焕手上,而皇太极吸取了父亲的教训,先是利用反间计致使崇祯帝凌迟处死了袁崇焕,然后退回沈阳,静静的等待机会。最终,皇太极在松锦大战中大获全胜,这场战斗的胜利象征着皇太极对关外的绝对控制,其意义不言而喻。

​最后,皇太极改女真族名为满足,用这种方式缓和了汉人与女真人的矛盾,甚至他还大度的任用汉人范文程为丞相,最后增设蒙古八旗和汉人八旗,用这些手段彻底稳固了清朝的统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