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乾隆皇帝的御用诗人,结果因一首牡丹诗被抄家砍头

他是乾隆皇帝的御用诗人,结果因一首牡丹诗被抄家砍头 | 文 三只眼读史

清代诗人沈德潜,号归愚,乾隆皇帝的御用诗人,喜欢捧乾隆皇帝的臭脚,经常写一些歌功颂德的诗,现在遗留下来的诗有2300多首,很多都是为统治者写下的摇旗之作。由于沈德潜博古通今,应对乾隆在诗词方面的提问能对答如流,深得乾隆欢心。乾隆也是一个喜欢吟诗作画的人,君臣二人间常常相互唱和,乾隆称他为江南老名士。但是也有人说,沈德潜水平有限,靠死读书才有今天,以华而不实的所谓学问,糊弄皇上,因为沈德潜在四十年间,总共参加科举考试十七次,六十七岁才中进士。

沈德潜本人是有些恃才傲物的脾气,因为乾隆皇帝的宠信,平时很瞧不起其他同朝为官的人。尤其那些诗歌写得不好的,随时都可能被沈德潜明嘲暗讽。沈德潜认为诗歌“可以理性情,善伦物,感鬼神,设教邦国,应对诸侯”,强调诗为封建政治服务,把诗歌放在了“国家根本”需要的程度。有时乾隆皇帝需要诗歌应酬,或者自己所做的诗歌需要润色,都找沈德潜,所以,他渐渐地在乾隆皇帝面前也露出一丝倨傲之色,乾隆皇帝却不和他计较,反而格外敬重他,认为他有文人风骨。

沈德潜官至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其实乾隆皇帝对沈德潜的礼遇是有原因的,一是表现自己敬老,二是让其他人看到皇帝惜才。所以,乾隆甚至牵起白发苍苍的沈德潜行走在翰林院,既感动沈德潜,也感动天下读书人,使他们死心塌地服务于朝廷。沈德潜死后,乾隆又给他“赐谥文悫,入贤良祠祭祀”,追封为太子太师。然而,好景不长,已故举人徐述夔所著《一柱楼集》诗词被认为有反清言论,而沈德潜曾为徐述夔做传,乾隆大怒,降旨追夺了沈德潜的一切封号和荣宠,并将沈德潜生前的诗稿搜集上来,亲自查看。

在沈德潜的诗稿里,把代乾隆皇帝所做的诗都收录在内,还在诗词下面注明“代帝作”三个字,看得乾隆恼羞成怒。突然,乾隆皇帝发现其中一首咏花的诗,题名《黑牡丹》,第一句是“夺朱非正色”,读到这一句,乾隆就差点撕了诗稿,再看下一句是“异种亦称王”,这下就要了沈家后人的命了。满清入关后,历代皇帝都有汉人可用不可信的观点,乾隆从这两句诗中,理解出来的意思是:“讽刺朕夺了朱家的天下,又骂朕是异种!”乾隆皇帝勃然大怒,即刻下旨,剥夺沈德潜生前身后的一切权利,把尸首从棺材里拖出来砍下头,沈氏子孙一律发配充军到黑龙江。这一桩文字狱,把天下的读书人吓得从此缩着脖子做人。

用生动的故事,讲述枯燥的历史,请关注“三只眼读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