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成都——杜甫草堂

那时成都一环路外都略显荒芜,奔过的长途公交在坑凹不平的路上象个醉酒的大汉,上窜下跳不停。偶而一声不耐烦的喇叭也惊不起悠闲的鸟雀,只是卷起的尘土渐漫于空,又轻轻散散地飘落于一块匾额下,上书——杜甫草堂。

那时周边好友皆在附近读书,自然要来沾沾书气,在幽雅的草堂晒晒带有诗歌的太阳。三三两两约起,捧一本书,带一瓶水,揣一袋饼干,便开始半日的悠闲。不去思虑,只任着脚步走,在碧树青竹中听鸟雀低鸣,在绿草静水旁享受独有的静雅,最多还是停留在诗亭中看前人的诗篇,想象他们或激昂或轻语,最后还是将目光投向那清瘦而沧桑的面孔,呤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成都人在外人眼中永远是那么悠闲,一壶茶,甩着膀子,悠哉闲哉地从晨曦逛到夕日沉落;一张麻将台,就能写下一日的功过。只是到了草堂,众人也便拘束了起来。该着衣的着衣,大声吹牛的也放低了语调,坐在树萌下的也放弃平日四肢摆大字的习惯,老实地坐得象刚进学堂的学生,只是那不知所措的手脚使草堂有了别味的乐趣。

休闲的去处还是有了遗憾,收费终于使这读书人的圣地失去了一些思想的变味。很多时候我们还是喜欢有个地方,去依一依,去靠一靠,什么都不想,只是任着脚步走,从晨光到夕阳!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