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要对一个老农承诺:“谁敢害你,朕就灭他九族

在大明初年,有个叫陈寿六的农民得到了当时帝国最高的统治者朱元璋的接见。朱元璋不仅给这位农民免税赐银,还当着文武百官的面,对这个吓得颤颤巍巍的老农保证:放心回家去吧,如果那个当官的想害你,我老朱灭他九族。这个陈寿六和朱元璋是什么关系,能得到这样的待遇?是他曾经的儿童时同村的邻居发小?还是在他落难时给过他救助的恩人旧交?还是他昔日一起战斗过,中途返乡的阶级战友?其实都不是,他就是朱元璋统治下亿万人民中的一份子,在此之前和朱元璋毫无关系,在此之后却有了一层特殊政治关系。这到底是为什么?还要从洪武十八年开始说起

就像葛优所说的那样,那年我十八岁,她也也十八岁……十八岁这年注定要发生一点故事。在朱元璋先生就任大明帝国董事长第十八个年头,突然颁布了一本法律小说。这部图文并茂,内容生动活泼的法律案例文件,用图书的方式列举了当时发生在全国各地一些经典案例。用类似今天西方国家里案例法的方式,给全国人民做了一个普法运动。这本书的名字就叫《御制大诰》,简称大诰。

按说当时的大明不缺官方正规的法律依据,那就是《大明律》。朱元璋为什么还要看似多此一举搞一个大诰出来呢?这个问题问得好好,其实这和朱元璋的出身有关。底层穷苦人家出身的朱元璋儿童时期哪有钱上学啊,一家人几乎全部被饿死,还读书呢,想什么呢!尽管上进哥朱八八同学在后来的工作中(当和尚)自学了不少文化知识(经书),也撑死了初中毕业。所以像大明律这种出自朝廷高级文人之手的正规文件,别说当时全国的老百姓看不懂,朱老哥自己都看晕头八脑的。可能是某次大便时,朱八八同学突然像高晓松那样灵机一动,就写出了一部惊世核俗的网络小说大诰。从此在全国范围内广为流传,点击率蹭蹭直上,这玩意真好看。在哪个信息闭塞的年代了,突然来了一本这样的通俗小说,里面各种八卦,猛料都有,杀人强奸的,调戏妇女的,贪污受贿的,偷情闹事的……无所不包,无所不含。而且还有根有据,可以考证,真实性很强。自古以来老百姓内心深处都是很八卦和猎奇的。再加上这是一部政治推广很激烈的书,几乎免费送。老百姓那还不乐开了花,晚饭后,三五一簇,六八成群,坐在村口的破旧寨墙上,听着能看懂文字的人添油加醋地讲着大诰里的那些社会百态。朱元璋老弟不红都难。

有人会说,李昂,你讲了半天屁话,这和开头朱元璋会见老公有个毛关系?李昂告诉你,不但有,而且关系密切。当朱元璋想把这本他想出来的点子,推广到全国时,进度很慢。因为老百姓不傻,你在小说里吹的挺高大尚。什么鼓励老百姓上访,什么官员不得阻拦百姓上访,什么老百姓如果发现地方官员贪污腐败,可以自己押着官老爷上京告状,不但一路官员不能官官相护,还要免费提供食宿问题。这,这不是扯淡吗?老百姓用屁眼都知道当官的是说一套做一套,那个人真的敢去押着地方官去京城上访?不要命了吗?而这个世界上真的就有奇人。这不开头的哪位老农民陈寿六哥们儿在此一刻,闪亮登场。他不但相信了老朱的承诺,在受当地官员的百般欺负下,终于忍无可忍,豁出去,反正怎么死,都是死。真的一根绳子捆起来县官,押送上京了。这操作真是拿着菜刀砍电线,一路火化和闪电。玩得可谓是惊险刺激。让李昂直接怀疑他就是朱元璋事先安排好的一个托。不然,也太顺利了。从地方政府,到京城大内,他一个老农,想要把一个为主一方拥有生杀予夺大权的地方官,捆起来,送到京城去,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困难啊,除非背后有一只他自己看不到的大手在帮他。

就这样,陈寿六成了继朱元璋以后,全国第二大网红。不但名利双收,还青史留名。在这场政治游戏中,也许陈寿六自己都想不到他扮演了一个什么角色,这就是小人物的命运。对于朱元璋同志的反腐工作,李昂从来不敢认同,一个大粪坑在哪里,朱先生不去把粪坑平了,而是说太脏了,苍蝇太多,天天去打苍蝇,这能真正解决问题吗?这就是封建时代的局限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