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预言安禄山谋反,明皇不听,执相三载即被罢免

唐朝实行”群相制“,宰相往往不是一个人担任。唐太宗时,尚书省、门下省、中书省长官被称为宰相。唐时名相张九龄以选贤任能,积极治世著称。但他也因为性格耿直,招人所嫉,三年即被罢相,从此远离政治中心。

玄宗即位,张九龄为左拾遗,但不久与宰相姚崇产生了矛盾。姚崇被后世称为“救时宰相”,他改革时弊,为唐玄宗所重,执掌军国大权。张九龄终因直言不讳,批评姚崇地方吏治不足招致了姚崇不满,不久辞官归养岭南。在家中,他苦于道路不便,向朝廷状请开大庾岭路,开凿梅关古道。后来梅岭古道成了连接南北的要道,被后人誉为“古代的京广线”。

开元二十一年,张九龄授升为宰相,主理朝政。当时安禄山是范阳节度使张守琏手下副将,因讨伐奚、契丹失败,按军令被送到京城处死。张九龄上奏说: “安禄山狼子野心,面有谋反之相,请求皇上以他的罪行处死,以绝后患。”玄宗不听,于是放安禄山回到藩地。后来安禄山谋反,玄宗入蜀,追悔不已,写下“蜀道铃声,此际念公真晚矣;曲江风度,他日卜相孰如之”。开元二十四年遭奸相李林甫诽谤排挤后罢相,其传世名作《望月怀远》亦写于遭贬荆州长史途中。

《望月怀远》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张九龄诗歌成就极高。在唐代诗坛上,他是继陈子昂之后,打开盛唐汉魏风骨局面的重要一人。清人屈大均在论及岭南诗歌的两大流派时,曾说:“粤人以诗为诗,自曲江始;以道为诗,自白沙始。”其文集《曲江集》至今留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