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与日军的最后一战, 万余日军反扑, 我军被迫猎杀1800人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在中国的日本军队纷纷向中国军队投降。不过,到1946年又发生了一起中国军队和日军的小战争,我军被迫猎杀了其中的1800日军。

事情发生在吉林通化,通化地处长白山麓,是连接南满和北满的交通枢纽,地势险要,是兵家必争之战略要地。1945年8月末,苏联红军攻占通化,并解除了驻守通化的日军125坦克师团的武装。1945年9月下旬,从八路军中抽调的大部队挺近东北,在苏联的配合下解放了通化。

通化这一战略要地被我军占领,国民党岂能甘心。于是国民党通化县党部主任孙耕尧与关东军125师团参谋长藤田实彦合谋策划了通化暴动。藤田实彦手里有125师团残部3000多人,后来聚集各地日军散兵游勇人数增加到了1万余人,而孙耕尧则有国名党部队和土匪共约1万余人,还有内应叛徒600余人。1946年2月3日,大年初二,这些已经投降的日本军人、战俘、暴民在国民党煽动下发起了通化暴动,不过仅2个多小时,暴动就被我军扑灭,1800多日军被击毙,3000多人被关押起来。

原来在日军暴动前,中共通化省委就破获了敌特的计划,掌握了他们的计划和行踪。 暴乱前1天,也就是2月2日,通化支队查抄了暴乱总指挥部,逮捕了孙耕尧。孙耕尧在事实面前供认不讳,全盘交代了暴乱计划。不过防守通化的只有500多人,力量对比悬殊太大。通化省委当机立断,枪毙孙耕尧等5名首犯,置敌人于群龙无首之地,同时立即催掉援兵。

2月3日,参加暴动的日本关东军完全陷入疯狂状态,他们手上只有少量的手枪和步枪,大多数人只能拿着大刀,他们只能口里呐喊着“皇军万岁”发起一波波的冲锋,而迎接他们的则是怒吼的机枪。就在日军拼死血站时,通化国民党却没有一人出现在战场。最后,暴乱首犯藤田实彦在全城大搜捕中第七天被公安干警发现,他被五花大绑拉去游街。

每当有日本人走过藤田实彦面前时,他都会鞠躬谢罪:“真对不起了,真对不起了。”这是藤田的由衷之言,正是因为他在通化日本人中的威望和地位,以及他对形势的错估,诱导煽动,怎会有那么多日本人盲目跟从,最终丧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