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都知道秦始皇,又有几人知道此人呢?如果没他,秦国大厦将倾

春秋战国时代,周朝王权衰落,奴隶制度解体,天下大势成为了强则强,弱则亡的铁血法则,诸侯国为了自强,无所不用其极,各国开始大肆寻找人才,谋求变法强国,只有这样才能在这个乱世中有一席之地。

在经过几百年的战乱后,秦国,这个偏居一隅的西部边疆小国,疆域有限,人口稀薄,财富极其匮乏,几次都到了亡国边缘,六国卑秦不予会盟,后来经过了商鞅变法,秦国开始了强大之路,在经过六世余烈后,秦始皇嬴政终于结束了这个动荡的时代,天下彻底归一。世人都知道秦始皇功盖三皇五帝,但又有几人知道秦国这个烂摊子到底是哪位国君给打下的根基呢?毫不夸张,如果没有此人,秦国早就亡了,如果秦国没有统一天下,华夏今天又是如何一番景象呢?

此人就是秦孝公嬴渠梁,他是秦献公之子,也是战国时期秦国的国君,执政时间是公元前361年到338年。

秦孝公21岁继位之前,秦国已经连续经历了四代乱政,本来就不多的财富和土地流失了非常多,在几十年的光景里,年年打仗,国库中的所有物资和钱财早就消耗一空了,牧场上早就征不到一匹战马,就算是打仗,也是用的破破烂烂的兵器,为什么呢?因为打造兵器用的铜铁原料早就没有了,国内的年轻人非常少,兵源寥寥无几,国土都很难守住,列国最富裕的地方河西之地,也被魏国夺去,秦国天险函谷关也给了魏国,至此秦国门户大开,如果此时山东六国攻秦的话,那么秦国真就危险了,说的不好听点,秦国危如累卵。

纠纠老秦共赴国难,秦孝公就是在这么一个情况下继位的,秦孝公即位后,他想的不是报仇而是先投降,保住了将士,保住了秦国仅剩的这点元气,否则要是他火爆脾气的大哥赢虔继位,定会和魏国不死不休,到时候秦国亡也亡了,还有什么秦始皇呢?

这个形势一直持续到公元前361年商鞅变法,要说商鞅那可是为乾坤巨匠,真正可以扭转乾坤的大才,当他和秦孝公珠联璧合后,秦国这个垂垂老矣的战车,开始了剔骨重造,商鞅变法后,秦国开始收回部落权力,建立郡县制;从根本上杜绝了私斗,减少内耗;奖励农耕,与民休养生息;激赏军队,使得秦军人人嗷嗷待战;加强中央集权,移风易俗正民心。

商鞅变法有多牛?仅仅20多年的时间,秦国百姓富裕充足,秦人路不拾遗,山中没有盗贼,人人以私斗为耻辱,乡镇、乡村秩序安定,人人争先恐后想要当兵为国效力,王子犯法庶民同罪,这样一个秦国,如果不大出天下,那么天理何在?

对外,秦国与楚国和亲,与韩国签订了盟约,联合齐国、赵国攻打魏国都城,经过20多年的变法,秦国国力开始回升,收回了河西之地和函谷天险,为秦国打下了一个夯实的基础。

公元前338年,秦孝公病危(历史上的记载是此人心力衰竭,正值壮年就含恨而死),《战国策》曾记录,秦孝公想传位于商鞅,商鞅宁死不受,秦孝公去世后,秦惠文王继位,后秦惠文王和公子赢虔诬陷商鞅谋反,最后将其五马分尸而死。

公元前325年秦惠文王称王,前316年秦灭蜀,从此秦正式成为一个大国。前246年嬴政登基,前238年掌权,开始了他对六国的征服。从前230年秦灭韩国起,到前221年秦灭齐国,统一中国。

秦孝公是伟大的,正是由他发现了商鞅,并坚持依法治国,才将秦国起死回生,没有他矢志不渝的改革就没有秦始皇的一统天下。再者他的传承理念也是非常好,以至于后世之君几乎没有因为权力更迭而让秦国内乱而亡。

千百年来,世人都知道秦始皇,又有几人知道秦孝公呢?如果没他,秦国大厦将倾!世人只知青山松柏,又有几人知道秦孝公和商君的肝胆相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