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6次北伐失败?原因惊人,死后司马懿感叹:天下奇才

当年夷陵之战之战过后,已经基本确定了荆州的归属问题,吴蜀矛盾逐渐和缓,可是同曹魏的矛盾却越发激烈。吴魏之间甚至引发了战争,吴国在战争中损失不少,愤愤不平。

公元233年的夏天,诸葛亮派出能言善辩的邓芝出使东吴,表示愿意重新结盟,邓芝口齿伶俐,说服了孙权拒绝魏国和蜀国。在夷陵之战后,孙权本就有意和蜀汉重修旧好,此次邓芝的到来令他分外高兴,他力赞邓芝,说他是两国友好邦交的使臣。联盟恢复后,诸葛亮开始组织北伐,将政务委托他人后开始将精力转向军事战场,做了很多的准备后,率军攻打魏国。

公元288年的春天,他第一次组织北伐,采取了声东击西的战术迷惑敌人。曹真上当后,率领主力部队攻打祁山,可在街亭战役时,由于前锋缺乏实战经验,采取了错误的战略,导致蜀军大败。由于前锋马稷的失职,诸葛亮为了严明军令,重整军规,将他处死。并自请贬职,撤去了丞相的职位。公元288年冬,第二次北伐。为了连续攻打曹魏,他兵出散关,围攻陈仓,魏国将领死守城堡,等来了支援。诸葛亮军粮用尽,无奈撤退。

公元229年,第三次北伐。此次北伐攻占了武都和阴平两地,击退了魏国,获得胜利,皇上恢复了诸葛亮的职务。公元230年秋,第四次北伐。他在魏军攻打之时,布置大军严阵以待,后来遇上天降大雨,道路被毁,魏军只好撤退。诸葛亮趁机派兵攻打魏国雍州,获得了胜利。

公元231年,第五次北伐,此次仍旧是兵出祁山。蜀军打败了魏军将领后,攻打司马懿,在战争中诸葛亮用诱敌计射杀魏军大将,一雪前耻。公元234年,第六次北伐。诸葛亮屡次向司马懿求战不得,双方僵持不下,后诸葛亮患病死于军中,时年45岁。他死后,蜀军撤退,司马懿不知虚实,不敢贸然进攻。后来巡查诸葛亮的行军壁垒,方叹其乃是军事奇才。

图片来源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