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明朝,倭寇到底指哪些人?戚继光抗击的到底是何人?

在明朝,倭寇到底指哪些人?戚继光抗击的到底是何人?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章亚军

从我们平常使用的“倭寇”概念来看,“倭寇”指的是侵扰明朝的一些日本武士。我们很容易将日本武士与日本在明朝时期发动的侵朝事件相联系。所以,我们认为“倭寇”频频侵扰明朝边境是倭寇的所在国——日本意图侵吞明朝疆土。但是,“倭寇”概念其实是一个需要仔细审查的概念。如果倭寇指的并不是日本国的武士,那么,我们称倭寇有侵吞明朝的野心,这个有野心的国家到底何国,就另当别论了。

图一倭寇泥塑

根据学者刘晓东的研究,我们可以发现“倭寇”一次其实有多重含义。明太祖时期,开国皇帝朱元璋将倭寇等同于日本。但是,随着日本与明朝朝贡体系的确立。明廷逐渐将其与日本国分开。而且,此后的数年间,明廷都没有将这两个概念相等同。但是,万历年间,日本丰臣秀吉发动了两次侵占朝鲜的战争。朝鲜向明廷求助,明廷都派出了军队援助朝鲜。日朝之间战争实际上变成了明朝之间的战争刘晓东认为,正是因为这两次战争,使得明廷将日本与倭寇概念等而视之。

图二戚继光画像

众所周知,戚继光是抗击“倭寇”的名将。那么,搞清楚戚继光抗击的到底是何人,我们也就能搞清楚“倭寇”代表的是哪个国家。戚继光生于1528年,死于1588年。根据这一生死时间,我们可以知道,戚继光是明朝嘉靖时期的武将。明朝嘉靖时期在位的是明世宗朱厚熜。明世宗是万历皇帝的爷爷。这个时期,“倭寇“指的并不是日本,而是一些走私商贩。有人也许会进一步追问:这些商贩可能是一些日本人啊?但是根据樊树志先生的研究,他认为嘉靖时期的“倭寇王”并不是日本人,而是徽商出身的王直(一个提倡开放海边贸易的人)。所以,他认为“倭寇”事件频发之所以爆发,原因并不是哪个国家的野心的突然迸发,而是因为明朝对海上贸易封闭式管理的政策和日益增长的海上贸易需求的矛盾。

由此可见,“倭寇”这一词汇随着时代的不同而有所区别。万历以后,明廷谈论“倭寇”,我们可以将其视为丰臣秀吉领导的日本国的代名词。“倭寇”侵扰代表了日本的野心。但是,如若谈论的是嘉靖时期的“倭寇”,那么,很显然,指的并不都是日本人,至少有些中国的走私商人也被称为“倭寇”。

图三嘉靖皇帝画像

参考文献:

[1] 樊树志.“倭寇”新论——以“嘉靖大倭寇”为中心[J].复旦大学学报,2000年第1期,37-46.

[2]孟森.明史讲义[M],中华书局,2009年.

[3]刘晓东.明代官方语境中的“倭寇”与“日本”—以《明实录》中的相关语汇为中心[J].中国史研究,2014年第2期,175-191.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