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一次异国作战:主帅投降后,手下打赢日军!正出击时被令撤军

1894年夏的成欢之战后,清军被迫撤至平壤布防。大清朝廷多次电令李鸿章相机进攻,直指成欢。李鸿章借故,既不南下进攻汉城,又不择险据守,而以29个营1.4万余人聚集平壤,驱赶兵勇和民众在城内城外筑垒,环炮而守,坐待日军来攻。

日军在成欢集结第3师团与第5师团合编为第1军,以陆军大将山县有朋为司令官,执行北攻平壤,相机进攻奉天,吸引直隶清军主力出援的任务。

根据这一企图,日军以第5师团及第3师团之一部,共约1.5万人,分兵四路围攻平壤。

平壤是朝鲜旧都,山环水抱,形势险要。城有六门,城墙高约十米,厚约七米,南北绵亘十余里。大同江自城北沿城东向西南流去,是平壤东面屏障。

9月6日,平壤清军总统叶志超与诸将议定,以一部兵力监视元山方向之敌,主力南下迎击自黄州北进的日军。事过两日,叶志超得知日军一部已抵达成川,生怕平壤后路发生危险,遂撤回平壤,仓促进行防御部署。

9月13日,四路日军均已逼近平壤,完成包围态势。

14日清晨,日军元山、朔宁两支队分别从北、东一齐攻击平壤,占领城北山顶的堡垒,北面守军左宝贵部奋力争夺,未能取胜。被日军吓破胆的叶志超当晚主张弃城而逃,遭到左宝贵极力反对。

15日拂晓前,日军发起总攻。大同江东岸的日军混成第9旅团分三路进攻平壤城东南。清军拼命奋战,展开肉搏。战至午后,打退东路日军进攻。

北路战事也十分激烈,士兵拼死拒敌。左宝贵亲自指挥。11时,左宝贵中炮阵亡,士气大挫,北路遂被日军攻破。叶志超随即悬白旗降敌,并下令撤军。

谁知这时城东清军与日军在大同江东岸大战,日军逐渐现出不支之势。此外,日军第5师团偷袭平壤西南,这一路日军被西路清军击退,且伤亡惨重。正当东、西两路清军准备乘胜出击之时,忽然接到了主帅叶志超的撤军命令,只得收兵回城。

当晚,叶志超率守军乘夜仓皇地逃出了平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