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美娜:愿“慰安妇”历史不被遗忘

新华社香港8月15日电(记者 张雅诗)“‘慰安妇’幸存者最终会全部逝去,现在已经在倒数。”面对“慰安妇”幸存者一个接一个离世,但公义未得彰显,多年来一直为“慰安妇”发声的李美娜不胜唏嘘。让年轻一代铭记这段黑暗的历史,继续为受害妇女争取公义,是她最大的心愿。

2013年,李美娜辞掉工作,成立民间团体“历史监察 网民自发”,全身投入为“慰安妇”讨公道。自此,搜集日军侵华时期凌辱妇女的材料、发起游行示威要求日本向“慰安妇”赔偿道歉、向学生讲述相关历史等,成为了李美娜生活的日常。

图为李美娜谈到慰安妇这段惨痛历史,忍不住眼泪盈眶。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据统计,中国内地“慰安妇”幸存者约有15人。李美娜说,有的女性原本不愿意透露自己曾沦为“慰安妇”的身份,但经过深思后决定挺身控诉日军暴行,因此数据随时会变。

至于香港,她估计,在二战期间遭受日军性侵的香港女性有1万多人,当时日军在位于港岛的湾仔设立了多个慰安所。一个名叫“阿月”的人是最早出来公开自己“慰安妇”经历的香港妇女。后来,居于新界粉岭的“丑婆”以及一对姐妹,被确认曾被强征做“慰安妇”,她们不仅在身体上留有被日军虐待造成的疤痕,更饱受邻居和家人歧视。

这几年间,李美娜接触过来自中国、韩国等的“慰安妇”幸存者共约50人,并与其中数名居于中国内地的妇女建立起紧密联系。

“她们每一个我都很珍惜,每一个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最近去世的曹黑毛。”李美娜说,7月20日是她最后一次见曹黑毛。7月24日,老人家在山西家中以96岁高龄辞世。

图为李美娜与曹黑毛闲话家常。受访者提供

讲述日军在华强征“慰安妇”的电影《大寒》包含127位受害妇女的口述历史素材,当中就有曹黑毛的经历。

日军侵华期间,19岁的曹黑毛被日军掳走,在两年间不断遭受性侵蹂躏,受尽折磨,曹黑毛因此失去了生育能力。

“对于日军的暴行,曹黑毛很愤怒,她曾亲口跟我说:‘要把门守好,不要随便让人进来!’”李美娜相信,曹黑毛这番话有更深的含义,那扇门不仅是家里的门,也是国防大门,不能被踢开,否则就会被敌人为所欲为。

提到与曹黑毛见面时的点滴,李美娜忍不住眼泪盈眶。她说,每次与曹老人的相处虽然短暂,但总是充满温馨,两人彼此闲话家常、互赠月饼,甚至像孩子般玩击掌游戏,已能让老人家乐上半天。

“我给每一位老人家都送一块玉,这玉并不贵重,而是在于心意,希望她们摸着手中的玉,会记得有人关心她们。”李美娜边说边郑重地从文件夹取出一封封由“慰安妇”幸存者亲自印上手指模的感谢信。

这些信的内容除了表达“慰安妇”幸存者对香港同胞的感谢,也记载了她们年轻时所受的屈辱和对日军的控诉:“趁我仍有一口气,我都要骂日本不肯承认错误!”

李美娜表示,当“慰安妇”幸存者知道香港年轻人对这段惨痛历史有所认识,甚至难过落泪,她们便会露出盼望的眼神,因为“她们知道这段历史不会被人遗忘,这是她们最想要的。”

图为李美娜与居于中国内地的妇女建立起紧密联系。受访者提供

现年50多岁的李美娜原本在广告界任职,5年前毅然放弃高薪厚职,从前习惯出入高级场所的她,如今跑到街头,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拉横幅、喊口号,为曾受日军侵害的女性发声。

“从设计、绘图到撰写中、英文稿,甚至搬运,全部由我一手包办。”她说,以往在大公司工作,人多、资源多,而且分工仔细,对比现在,虽然工作环境来了个180度转变,但她说:“越艰苦就越使人有决心!”

时间回到1991年,正在修读新闻专业的李美娜已立志要为“慰安妇”争取日方道歉和赔偿。当时她去日本驻港总领事馆做采访实习,看到现场在示威的老人拿着大批军票,他们显得非常愤怒和激动。此后,她开始注意相关新闻,更深刻地了解“慰安妇”这段历史:“我当时对自己说,一定要帮这些女性讨回公道。”

毕业后,李美娜像一般年轻人一样,为工作奔波,追求事业上的成就,搁下了最初的心志。直至2013年,被称为中国“慰安妇”对日诉讼第一人的万爱花去世,让李美娜想起了自己曾经许下的承诺。

“我不愿意死,我要做人证。”李美娜从电视上看到万爱花说过的这番话,相信这是一个信号,提醒她时日无多,要赶紧接棒,继续帮助曾受日军侵害的女性喊口号,吸引社会关注。

对于这段历史能否得以保存,李美娜认为,关键在于教育。她表示,未来计划举办一个大型画展,以艺术方式展示“慰安妇”受过的苦楚,她还希望能在香港历史博物馆竖立“慰安妇”铜像。

她更珍惜每次到学校讲课的机会。从学生的反应,她有信心为“慰安妇”抗争的工作能接续下去。

“我不是学历史的,却要走进学校教历史,这是个挑战。但当我看见那些老奶奶经历这么苦难都仍然坚持,我的困难算什么?”李美娜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