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低估的皇帝,和秦皇汉武唐宗相比,不分上下

说起古代帝皇,似乎成就最高的是秦始皇、汉武帝和唐太宗,后其他的都是渣渣,其实这只是刻意宣传的结果。秦始皇、汉武帝和唐太宗确实成就很高,但是后来的洪武大帝并不比他们差。

秦皇汉武唐宗三人的成就我们都知道,秦始皇为两千年后的中国刻下了模板,汉武帝让西方世界认识了汉人的存在,唐太宗开创了盛世,朱元璋单项成就没有他们突出,但综合能力比他们强。朱元璋作为开国皇帝不仅怜惜百姓,生活简朴,而且非常勤政,他有一首诗这样写的:

百僚未起朕先起,百僚已睡朕未睡,不如江南富足翁,日高丈五犹披被。

在朱元璋的努力下,明朝经济发展很快,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富足,洪武二十六年,全国的耕地达到850万顷,超过北宋年份最好的时候,人口超过6000万,比元代顶峰的时候还要多,特别是粮食,堆在仓库里面吃不完,竟然发霉了。特别是苏州纺织业和景德镇瓷器业发展迅速,都为后来朱棣用央企搞对外贸易打下基础,现在收藏市场上明朝宣德时期青花瓷很有名。

在发展经济,处理内政期间,朱元璋六次派兵攻打北元朝廷,蒙元离开中原以后并没有立即分崩离析,直到蓝玉在扑鱼儿海打死元顺帝以后,北元才正式灭亡。同时招抚少数民族,在东北、西北、西南和藏区设立卫所,稳定这些地方,让他们服从明朝中央的统治。还派出使者到朝鲜、缅甸、安南、暹罗等国家搞友好外交,为明朝赢得了稳定的外部环境。

可以说,没有朱元璋打下的基础,后来的朱棣不可能浪得起来。对比刘邦就知道,刘邦建立汉朝以后,忙着消灭功臣,对发展经济根本没做什么贡献,文帝和景帝不得已才搞休养生息,汉武帝靠他爷爷和爹积累下来的家底才能集中兵力去草原上打匈奴。

农耕民族主动出击消灭游牧民族这事,汉武帝是第一个做出来,在他之前没有人敢做这件事,也没有人认为能做到。是汉武帝让农耕民族从此不再惧怕和游牧民族打仗,让中国从此能在长期内保持大一统的状态,这是汉武帝的另外一个伟大之处。单这项能力就可以傲视群雄,但汉武帝有一个遗憾,他不是开国皇帝。

秦始皇不用多说,他突出的能力是开创了中国很多个第一, 缺憾的是担子铺得太大,他儿子没有他的掌控力,秦朝政府只干了两届就垮台。

唐太宗则开创了政治清明的盛世。朱元璋没有秦始皇的开创性,没有汉武帝的远见,也没有唐太宗的胸怀,但他把国当家来经营,只要对人民有利的,他都很细致的去做,为后续子孙留下一个富足的家国。

然而,朱元璋对文官群体并不友好,在历史上还留下了暴君的骂名,导致他的成就被低估,他本该和秦皇汉武唐宗并列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