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点原因决定朱祁镇俘虏生活,前两个还能理解,最后一个真邪乎!

土木堡之变,明英宗朱祁镇兵败被俘,刚开始也先想用他要挟明朝,但于谦等朝中大臣看穿了也先的打算,抢先一步拥立了朱祁镇的弟弟朱祁钰为新皇,朱祁镇变为太上皇。此后,也先在叛徒喜宁的怂恿下,多次带领朱祁镇出兵明朝,希望可以用朱祁镇打开明朝边关的守城,但均已失败告终。此时,朱祁镇在也先眼里成为一个没用的废人,多次想要杀掉,但朱祁镇通过努力还是成功的存活了下来,而且过的还不错,主要原因有三点:

一是朱祁镇个人人格魅力所致。虽然朱祁镇被俘时只有23岁,但他毕竟是大明皇帝,无论是见识还是气度都要比当时的蒙古族强的多。无论处境多么艰难,他总是镇定自若,始终不卑不亢,而且待人接物非常有亲和力,很多看守他的蒙古士兵都被他所感化,非但没有为难他,还处处给予方便。尤其是蒙古族二当家伯颜帖木儿,竟然慢慢成为了朱祁镇的朋友,多次阻挠也先及喜宁杀掉朱祁镇,在朱祁镇即将回归明朝的时候还含泪相送,甚至向当时的使者提出必须保证朱祁镇回去之后继续当皇帝的要求。

二是朱祁镇得到了两个真心朋友,一个叫袁彬,另一个叫哈铭,两人之前都是无名小卒,如果不是一起被俘估计见到皇帝的机会都比较渺茫。不过这两人在朱祁镇被俘期间,表现的十分忠臣,不仅照顾朱祁镇的个人起居,还多次在关键时刻拯救朱祁镇。也先兵败京城后,喜宁就提出以朱祁镇作肉盾,绕道江浙地带再次攻打京城的计划,如果不是两人及时识别喜宁的险恶用心,极力劝阻,朱祁镇估计就等不到回归的一天了。

三是上天“帮忙”。其实不管别人怎么劝说,也先还是比较想杀掉了朱祁镇的,在京城败的一塌糊涂之后,他冲动达到了顶峰,看到自己弟弟对朱祁镇的态度,他终于付诸行动。为了避免产生不利的影响,他制定了详细的暗杀计划,本来一切都很顺利,毕竟是在自己的地盘,一切都在掌握中,结果到了具体实施那天晚上,天空突然电闪雷鸣,而且还恰巧劈死了他的战马,也先由此认为朱祁镇受上天保佑,这才放弃了杀掉朱祁镇的计划。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