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宣帝杀得霍去病断子绝孙,曹操如果交权,汉献帝也会诛灭曹家

有句老话“伴君如伴虎”,当大臣的人,一旦功高震主,就危险重重了。比如大汉朝的皇帝,杀起功臣来,那是绝对的心狠手辣。刘邦杀韩信、彭越等人,民族英雄霍去病就被汉朝皇帝杀得断子绝孙。他们都是由于功高震主,所以才让皇帝动了杀心。

大家都知道,民族英雄霍去病早薨。他去世的时候,只有一个儿子,名叫“霍嬗”。霍嬗承袭了霍去病的冠军侯爵位,却无福消受,也早夭了,霍去病的嫡亲血脉就此断绝了。按照中国古代宗法制,没有儿子的人,可以从兄弟那里过继孩子继承香火。霍去病有一个弟弟叫霍光,霍光怜兄长无后,从另一个哥哥家里过继一个儿子霍山给霍去病当儿子。

按照中国的宗法制,霍山就是霍去病如假包换的儿子了。霍山生下了一个儿子霍云,霍去病就有孙子了。在霍光如日中天的时候,霍云被封为冠阳侯。只可惜好景不长,功高震主的霍光去世后,汉宣帝以谋反为由,把霍氏家族杀了个精光。霍云在这场风暴中受到株连,被迫自杀,霍去病就此以后就真的断子绝孙了。

汉宣帝杀光霍氏家族,其实就是由于霍光生前权势太大。曹操到了晚年的时候,也面临了霍光同样的问题。他曹孟德那一辈子,挟天子以令诸侯,干过太多大逆不道的事情。他从把汉献帝接到许昌开始,为了与皇帝争权,做出许多足以诛灭九族的事情。比如衣带诏事件,曹操就杀了汉献帝的老丈人董承和董贵妃。这些事情,曹操有权力的时候,叫做为国除奸。一旦他失去权力,那就是妥妥的谋反。

曹操知道自己一旦失去权力,他的儿孙的下场就会很惨。他知道他一旦交出权力,曹仁、曹洪、夏侯惇、夏侯渊等人曹氏宗亲就会变成霍氏宗亲2.0版本。曹操为了自己的子孙不步霍氏家族的后尘,在《让县自明本志令》中明确表示不会“慕虚名而处实祸”。到了曹操这个地步,不想交权,就只能取汉献帝而代之了。他首先突破礼制,受封魏公,建立了魏国社稷。再进封魏王,彻底打破了汉高祖制定“非刘不王”的礼制。

曹操打破了非刘不王的礼制之后,那些大汉朝的遗老遗少纷纷站出来指责曹操礼坏乐崩。曹操则按图索骥,把反对魏国建社稷的荀彧、毛玠、崔琰等士大夫各个击破。曹操在清除汉朝的遗老遗少之后,本来是可以称帝的,但是曹操不愿意担篡汉之名,就把取汉献帝而代之的事情留给儿子曹丕去做。曹操死后,曹丕玩了一把“三让而后受”的禅让把戏,让汉献帝靠边站了。曹丕代汉之后,曹家多有骂名。在我看来,曹家与其像霍家那样被皇帝杀光,不如挨点骂,然后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END-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