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太原战役为何突然命令停止攻城,改用特别方式攻城

1948年11月我军拿下被阎锡山吹嘘的堡垒东山“四大要塞”之后,太原城完全暴露在我军攻击之下,乘胜前进,准备攻城。1948年12月,正当徐向前指挥部队准备攻城时,突然接到中央军委电示:暂停攻城。中央军委决定缓取太原,就是要使太原战役服从全国军事战略部署,缓取太原,稳住平、津敌人,不让它因太原解放而渡海南逃。徐向前、周士第、罗瑞卿、胡耀邦等前线领导人接到指示后,立即命令攻城部队停止攻城,并决定向守城敌军开展政治攻势。一场罕见的战斗开始了。

我军一二七团阵地对面几十米处,是阎军四十九师二团一部的阵地。一天晚上天黑后,一营三连战士便开始宣传,拿起纸糊的话筒,对准前方敌人阵地喊开了:阎军弟兄们,不要再顽抗了。快放下武器投降吧,我们优待俘虏。对方没人答话,宣传战士接着喊:你们知道你们在给谁打仗吗?不要再给阎锡山卖命了,东山你们都没守住,现在的阵地就更守不住了。快放下武器过来吧。不是我们没守住,是我们不愿守。”宣传战士不停地喊话,对方终于沉不住气了。不是你们不想守,是我们把你们打败了。宣传战士一听对方回话了,马上接着说。叭、叭!突然从敌阵地上打过来一梭子子弹。开始几天就这样,双方像小孩斗嘴似地,喊不过了就打,打完了继续喊。

星移斗转,日历已经翻到了1949年元月,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在我军阵地上,战士们开始忙碌着迎接1949年的新春佳节。他们把交通壕口都搭上了五彩牌楼,红对联,花标语,门板报,新年刊,战壕画,以及各连互送的贺年卡、挑战书等等,把一个敌我对阵,刀兵相见的阵地,打扮得披红挂绿,气象一新。一二七团三连六班的战士们,想出了一个新花样。他们面向前边60米远的敌人阵地,布置了一个吸引人的场面:妆扮成五颜六色的战壕前沿上,挂起一盏华丽的灯笼,灯旁竖起一根竹棍,顶上插着两个白白胖胖的蒸馍。白馍下贴着一张绿色标语:欢迎阎军官兵过来!

这一切和对面死气沉沉,灰不溜溜的敌军阵地,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好似一幅极富讽刺意味的漫画。这一切布置好后,灯彩下,六班副班长张海玉又开始喊话了。老乡,你看这是什么?他一开始就用老乡一词来套近乎。这次敌人的哨兵是个娃娃兵,他似乎早已注意到了这边的一切。看见了,灯笼、馍馍。一个尖细的童声立即答道。几个馍馍?”两个。你后边那些红红绿绿的是什么?这是我们在迎接新年呀!兄弟,过来吃馍馍吧!不!听来这个小哨兵嘴皮还硬。

这时正好营部通信员巩武成走过来,他听见对面小哨兵是榆次口音,就接上说:小鬼,过来吧,我们这边过大年尽吃好的。我们这边也吃好的。小哨兵执拗地说。张海玉大笑着说:别骗人了,你们那边早就缺粮了。小哨兵不服气地说:我们有飞机天天给运大米洋面。巩武成说:哪骗自己了。你们的降落伞许多都飘到我们这边来了,里面全是红大米,小葱儿。小哨兵顿时哑口无言了。可他忽然改口道:你是哪个村的?咱们是老乡,我是榆次郭村的。两个人隔着阵地聊了起来。你怎么当兵来的?被阎锡山编常备兵抓出来的。原来你在哪一部分?亲训师团担架排。老乡,你是怎么过去的?小哨兵突然觉着有点不对劲。

去年在介休被解放过来的。老乡,你也快过来吧,这边对咱们比那边好多了。这次小哨兵还没来得及答话,一个老兵突然说道:你们声音低些!我们怕你们的地雷。张海玉一听有门,马上答道:别怕,那是拉雷,不拉绳子不会响的。我们空着手过去你们可不要开枪。刚才说话的老兵压低声音说。我们不开枪,你们最好把枪也带过来。接着,张海玉把过来的路线仔细地说了一遍。你们不要走,等着我们,我回去叫上几个老乡,都带上武器一起过去。

就这样,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这个连共解放敌官兵210多人。有时,阎军连、排长和手下一合计,带着全连全排成建制地过来了。攻心战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这一胜利,一方面充分体现了我瓦解敌军强大政治工作的威力,另一方面也充分地表明了人心的向背。更使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有的士兵刚来到我军阵地,连敌人的军装还未来得及脱掉,战斗就打响了,他们在老战士们言传身教的鼓舞下,马上就拿起武器,投入战斗,勇敢无比,不少人当了战斗英雄。为谁打仗,看来决定着两军的士气。太原城虽然还在阎军手上,但阎军的士气和北中国的局势,注定了太原的解放只是早晚的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