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皇帝朱厚熜信奉道教痴迷到什么程度?

嘉靖皇帝朱厚熜是明宪宗朱见深的孙子,明孝宗朱佑樘的侄子,明武宗朱厚照的堂弟。明孝宗朱佑樘和嘉靖皇帝的父亲兴王朱祐杬是亲兄弟,明孝宗朱佑樘排行老四、兴王朱祐杬排行老五,老大老二老三都没有活到成年,所以在明宪宗朱见深的儿子里面,明孝宗朱佑樘实际上是老大,兴王朱祐杬实际上是老二。明孝宗当了18年皇帝,35岁英年早逝,只有一个儿子朱厚照,朱厚照继位后,当了16年皇帝,29岁早逝,没有儿子继承皇位。朱厚照的母亲张太后和内阁首辅杨廷和引用《皇明祖训》关于兄终弟及的规定,将老二兴王朱祐杬的儿子朱厚熜从湖北兴王府迎接到北京继承皇位。这时,兴王朱祐杬已经去世了四年,只留下朱厚熜一根独苗。

朱厚熜来到北京当皇帝的那年(1521年)才不到14周岁,来到北京后,大臣们要求朱厚熜认伯父明孝宗朱佑樘为父亲,自己的父亲朱祐杬变成叔父,意思就是要朱厚熜过继给伯父朱佑樘为儿子,大臣们认为这样比较合适。但朱祐杬只有这一个儿子,过继给哥哥朱佑樘了,这样一来那自己家不就灭了香火?大臣们想了个办法,就是从老三益王朱祐槟家找一个儿子过继给老二朱祐杬家延续香火。大臣们脑子够好使的,绕来绕去,他奶奶的,也不问新皇帝朱厚熜答不答应?就为此事,14岁的朱厚熜和大臣们展开了激烈的斗争,斗了三年半,嘉靖帝朱厚熜赢了,大臣们被打的群死群伤。但是,赢了这个事,还有一件事情不如意,就是结婚三年,没有生出一男半女,这下着急了,看了很多偏方,加强了体育锻炼,爱岗敬业工作,可是上天一直不让嘉靖帝的后妃们怀孕,一直到嘉靖十年左右,有人给他推荐了江西龙虎山的道士邵元节,在这个人的装神弄鬼下,嘉靖的后妃们突然开始纷纷隆起大肚皮,你想啊,十多年了,后妃都没有大肚子的,这下嘉靖帝能不高兴吗?从此,嘉靖帝就深深爱上了道教。

十多年没有孩子,道教一下子就让嘉靖帝有这么多孩子,八九年之内生了8男5女,你说道教不神我都不相信。从此嘉靖帝开始沉湎道教。道教强调清静,其实这也很迎合明朝皇帝的需要,因为明朝的文官实在太烦了,让人不得不想清静清静。加上父亲朱祐杬当年也信奉道教,有道教的家庭背景。后来,嘉靖帝信道教信到什么程度呢?痴迷。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谁在道教上跟我,我就信任你抬举你;谁在道教上漫不经心,甚至反对我,我就给你好看。

嘉靖二十一年,嘉靖帝因为道教炼丹的事情,差点被十几位宫女勒死,史称“壬寅宫变”,闹出天大的笑话,嘉靖帝把这批宫女全杀了。此后搬到宫外西内去住,一直到死。

内阁首辅夏言是个能干的首辅,但是在道教上不太迎合嘉靖帝,逐渐被嘉靖帝讨厌。严嵩就不一样了,严嵩的发迹,源于对嘉靖帝信奉道教的迎合。嘉靖帝爱道教,常常要写华丽的青词向太上老君祈福,严嵩为嘉靖帝写青词是有一套的,很认真。嘉靖帝的密探经常向嘉靖帝报告,严嵩深夜在家没有干其他事,基本是伏案写字、写青词,嘉靖帝也认为严嵩的青词写的实在好;而夏言写青词,每每都是应付。结果夏言被砍了头,严嵩当了20余年内阁首辅,后来严家倒台,嘉靖帝杀了严嵩的儿子严东楼,但还是不舍得杀严嵩,可见感情至深。

嘉靖帝的第二任皇后对嘉靖帝的其他行为一切顺从,言行举止十分小心,唯独对道教不感冒。嘉靖帝让道士邵元节编写了一本叫《圣女训》书,每隔一段时间就给皇后嫔妃们讲演一次,张皇后是宫女出身,明朝在大内开办了太监士官学校,没有开办宫女士官学校,所以宫女出生的张皇后文化水平不高,对宗教文化活动确实没兴趣,对道教活动不胜其烦,还经常拒绝穿嘉靖帝亲自设计的道士服“垂云冠”,这样一来,张皇后的结局可想而知。有一次张皇后乘嘉靖帝高兴,说了一些关于道教的意见,当即被嘉靖帝打了几十鞭子,打入冷宫直到死去。

嘉靖的堂弟郑王朱厚烷于嘉靖二十九年(1550)上书劝谏嘉靖帝,希望嘉靖帝不要服用丹药以求长生,不要沉迷道教,多花些时间和大臣们商量工作,把祖宗的江山社稷管理好,结果郑王朱厚烷被嘉靖帝废为庶人,禁锢在凤阳皇家高级监狱内。堂堂大明亲王,因为上书说了几句实在话,就招来如此横祸,这事也只有嘉靖帝干的出来。好在嘉靖帝的儿子隆庆皇帝朱载垕是个宽厚的人,继位后于隆庆元年(1567),将堂叔朱厚烷放出来,复为郑亲王,并且在原来俸禄的基础上,加禄400石,以示奖励,朱厚烷一直活到万历十九年(1591)才去世,活了74岁,也算好人好报。

另外一位亲王,辽王朱宪㸅(jié)就比较聪明,主动迎合嘉靖帝信道教,嘉靖帝对此很满意,优待有加,还封了辽王一个道教名号--清微忠教真人,但是,在嘉靖帝死后,嘉靖帝的儿子隆庆皇帝朱载垕将其废为庶人,禁锢在凤阳皇家高级监狱内。隆庆帝这一进一出,实在是英明无比。

嘉靖帝小时候天姿英挺,就因为道教,最后搞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把大明朝廷搞的像个大道场,为后世徒增笑料。

“我来问道无馀说,云在青天水在瓶。”一切笑料、一切廷杖、一切任性,都化作了尘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