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高人临死对皇帝说:将我五马分尸,才能找到刺客,结果句句应验

战国是一个到处充满纷争的时代,各地都是割据王侯,每一个诸侯国都在不断地加强自身建设,希望有朝一日能一统天下恢复往日的平静,国家富强需要在许多方面都有所建树,尤其是对人才的需求更加看重,而纵横家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种人才,所谓的纵横家就是类似于现在的外交官,通过游说各国而达到自己的目的,然而这样的人却很容易背上一个只会说空话而耽误国家的骂名。

并且在当时纵横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国家归属概念,对他们就是人们所说的“墙头草”,哪个国家愿意重用他们就为那个国家效力,在他们眼里或许没有忠诚,只有“利益”,所以很多诸侯国的领导者并不喜欢这些人。

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大名鼎鼎的苏秦,他取得了纵横家最高的荣耀,年少的苏秦并不得志,甚至因此受到了很多人的奚落,曾经跟随鬼谷子学习,因为苏秦天资聪慧,很快就学到了精华,在下山之后苏秦只想找一个施展才华的地方,然而此时现实给了他重重的打击。

自命清高的苏秦并没有得到人们的赏识,别说是受到重用,就连最基本的官职都没有讨到,久而久之,在外人眼中苏秦除了耍嘴皮子没有一点用处,邻里百家都将他视作游手好闲之徒,对于这些苏秦虽然没有表现出来,但是在暗地里更加发愤图强,他潜心学习,感觉到累了的时候就用锥子刺自己的大腿。

经过多年的刻苦用功,虽然足不出户,但是苏秦对当时的局势了如指掌,此时的苏秦想要入仕的念头更加强烈,而当时最为强大的秦国就是他的首要目标,经过改革之后秦国早已就有了称霸的资格,因此苏秦志想去秦国来实现抱负。

但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当时的秦国国君对于这些只会指点江山的纵横家丝毫不感冒,他压根就没有给苏秦见面的机会,此时受到冷落的苏秦感到非常愤怒,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抱负藐视自己的秦国,可以看出苏秦是一个记仇的人,他此后的人生都是为了这一个“复仇”计划而进行。

离开秦国之后,苏秦四处游说各国,此时多年的勤奋学习到了收获的时候,经过一番令人信服的解说之后,他成功的组建了“反秦联盟”,苏秦的事业达到了巅峰,他的人生也到了最辉煌的时候,不仅成为了联盟的指挥官,还手握六国相印,成为了纵横家的骄傲,这样的成就古往今来就只有他一个人做到了。

苏秦带领着六国联军,将强大的秦国逼在函谷关不敢露头,让秦国停止了侵略步伐,但是,纵横家不只有苏秦,虽然苏秦在秦国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但是另一个人却在这里顺风顺水,他就是苏秦一生的敌人张仪。

张仪也是鬼谷子的门下弟子,在他的走动之下,背地里搞小动作的六国很快就分崩离析,不仅如此,彼此之间不再信任的各国甚至爆发了战争,齐国和魏国一同打击自己曾经的盟友赵国,宣告者联盟彻底瓦解。

作为统帅的苏秦,自然受到了大众的不满,他感到非常愧疚,尤其是对于赵国,苏秦把赵国拉进来,却让赵国受到了屈辱对待,因此他再一次出使燕国,寻找机会抱负背信弃义的齐国,不久之后燕王去世,嚣张的齐国再一次对盟友下手,侵占了燕国数十座城池,苏秦趁机向燕王进言派自己前去游说。

经过苏秦的劝说,成功的将燕国土地要了回来,燕王也更加看重苏秦,但是令人想不到的是苏秦与燕王母亲私通的消息传到了燕王耳朵里,碍于颜面燕王没有当众揭发他,但是此时的苏秦却如同惊弓之鸟,每日担惊受怕,害怕燕王会对自己下手。

因此苏秦趁机逃到齐国,齐燕两国关系素来不好,因此齐国非常愿意重用苏秦来对抗燕国,当时年轻的齐湣王十分昏庸,不理朝政,苏秦见机不断拍马屁,迎合齐王,目的就是让齐国处于危难,从而激发齐国内部矛盾。

但是齐王虽然昏庸,其部下还是有辨别忠奸的人,他们虽然不知道苏秦是间谍,但是苏秦在他们眼中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奸臣,因此许多人想要趁机杀死苏秦,再一次外出时,苏秦遭到暗算,齐王来见苏秦最后一面,苏秦奄奄一息,在即将断气的时候苏秦对齐王说,如果想要为自己报仇,只要对外说自己就是别国派来的间谍,并且将自己五马分尸,贴出告示重赏刺客就一定能抓到刺杀自己的人。

果不其然,齐王在之后按照苏秦的说法行事,很快就抓到了刺客并把它们一网打尽,齐王以为自己为忠臣苏秦报仇了,但是不久之后苏秦被证实确实是一个间谍,知道真相的齐王不知该作何感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