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晋国强盛时,为何不吞并秦国呢?

春秋和战国时期,都盛行兼并,虽然性质相同,都是不义之战,但是春秋残存一点古礼,而且就战争规模而言,春秋都是小型兼并战争,争霸战争是主流;而战国则是大规模兼并战争,灭国是主流。

春秋四大强国,晋、秦、齐、楚。四大强国,纵然一时有强有弱,但是也不是轻易就能灭国。

崤之战前秦晋接好,殽之战后两国联盟破裂。秦穆公在殽之战,彭衙之战失败后,在王官之战获胜,动摇了晋国的霸权,但是实际利益未有,随后秦穆公转向西拓地千里,灭国十二称霸西戎。

秦晋争霸中虽然晋国胜多败少,但是从战争行为上看,秦国主动挑起的频率更高,可见秦国实力没有衰弱到一蹶不振地步。晋国的战略是阻止秦国东进争霸。

所以麻隧之战后,尽管秦国累世不振,但是在晋楚长达百年的争霸中,秦国为楚国盟友,齐国为晋国盟友。互有支持,如果晋国一意孤行要灭秦,元气大伤不说,楚、齐必然不同意。

毕竟晋国已经如此强大,如果再收纳秦国领土,将成为春秋时期领土独一无二的大国,其他国家岂能不惧?

公子夷吾当上国君后派兵打过姐夫秦穆公,结果被秦穆公给揍了一顿,这说明秦国力量也不弱,毕竟同为春秋五霸之一,更是战国时期的龙头,所以秦国实力不是任晋国随便揉捏的;

再者说晋文公重耳后,晋国设六卿制度,晋国大权渐渐开始旁落,晋国公族力量逐渐削弱,后来晋国也就没有能力灭秦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