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苏联不对日宣战,日本会无条件投降吗?

假如苏联不对日宣战,日本会无条件投降吗?

1945年8月6日,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一颗原子弹。广岛当天死亡4.5万人,伤9.1万人,到年底死亡人数又增加1.9万人。伤亡人数占全市人口的53%。

1945年8月8日晚,苏联向日本宣战。

1945年8月9日,美国向日本长崎投下第二颗原子弹。长崎当天死亡2.2万人,伤6.4万人,到年底伤员中又有1.7万人死去,死亡总数达3.9万人,伤亡人数占全市人口的36.8%。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

也就是说美国轰炸日本和苏联对日开战都是日本投降的重要原因。

在二战中,美国与日本打了近4年,苏联与日本只打了一星期。那么,如果苏联不对日开战,美国能迫使日本无条件投降吗?

答案是基本不可能。不是美军不够强大,而是鬼子太丧心病狂。

首先,日本尚有退路。原子弹虽然可怕,但并不能迫使日本人屈服,他们已经想好了对策。那就是先进行“本土大决战”,在局势不利的情况下,把天皇和军队高层转移到朝鲜半岛和中国东北。毕竟日本在中国大陆还有数百万军队和移民,利用他们日本就可以继续维持作战。

美国是不可能用原子弹轰炸朝鲜半岛和中国东北的。

这样日本就可以和美国边打边谈。万一日本也造出原子弹,那直接就能扭转战局。

当时的日本人已经被军国主义洗脑,他们从没有想过战败和投降,以至于当时只有七千万人口的日本喊出“一亿玉碎”的口号。

其次,美国不想为击败日本付出太高的代价。如果战争成本远远超出预期,美国很可能接受日本的“有条件投降”。

美国受英国的影响很大,并且青出于蓝。在美国人看来,战争无非是生意,有钱赚就打,赔本的买卖打死也不干。

美国在太平洋战争中虽然节节胜利,但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尤其是战争后期的硫磺岛战役和冲绳战役。日军利用岛上地形节节抵抗,造成美军的伤亡比日军还大。

一个冲绳岛就让美军伤亡近十万人,那如果派军队占领日本本土,再攻占朝鲜半岛和中国东北,伤亡肯定难以估量。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为避免更大的伤亡,才决定让苏联出兵,以及使用原子弹。

如果苏联不出兵,那美国很可能无法迫使日本无条件投降。

而日本也看到了这点,一直派外交人员与苏联谈判,争取苏联的中立。然而,日本却拿不出足够的好处给苏联。相比之下,美国则在雅尔塔会议上许给了苏联大量的好处,使得苏联完全站在了美国一边。

苏联出兵中国东北最大的作用就是彻底断绝了日本的退路,使得日本放弃本土退守朝鲜半岛和满洲的想法彻底破产。

苏联虽然只打了七天,却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棵稻草。

当然,这并不是说苏联在对日作战中的功劳比美国大,事实上,美国、苏联和中国在二战中作用都是不可替代的,他们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理应受到世人的尊重。

抗战胜利后,一家报纸刊登了一则灯谜“日本无条件投降,打一历史人物”。人们给出了以下答案:屈原、苏武、共工、蒋干、华雄。

今天是抗战胜利73周年纪念日

您认为哪个答案更合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