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当上皇帝后,老爹要不要跪拜儿子?刘邦想了一办法,沿用千年

秦朝末年,由于税赋的繁重和朝廷法度的严苛,导致各地都爆发了农民起义,在这场由陈胜吴广带领下的暴动彻底掀翻了大秦的版图,在这众多的起义队伍中,有一支部队就是刘邦带领的。

在史记中就曾经有记载,刘邦出生时就有不一样的天象,据说刘邦母亲在田里干活时由于太过劳累,便躺在一块大石头上睡着了。

刘邦的老爹刘太公去田里给老婆送饭时,远远发现自己的老婆被一条龙缠绕着,貌似是在交合。刘太公被吓得扔了饭具赶忙逃跑,没过几天便发现自己的妻子怀孕了,生下的孩子正是刘邦。

刘邦出生后,刘太公就跟这个儿子不太对付,刘邦每天都游手好闲,只知道跟兄弟们喝酒,所以刘太公成天都要骂他几句,说不知上进,比不上其他的兄弟。

等到刘邦当上皇帝后,刘邦还曾经亲口问过自己的老爹说,兄弟四人到底谁最有出息?刘太公囧得没有办法回答,只能跪在地上默不作声。当时的刘邦见刘太公跪在地上赶忙将他扶起,他忙说父亲怎么能给儿子下跪呢?刘太公这老头也是实在,说论及辈分你应该跪在我的面前,但是论及君臣之道,我必然要跪在儿子面前。

这件事一直让刘邦耿耿于怀,他觉得自己虽是君王,但让老爹跪在自己的面前,难免天下人会笑话自己。在后来的反复思量中,刘邦终于想到了一个好主意。他将自己的父亲封为太上皇,按理说太上皇要比皇帝的职位高一个等级,皇帝要向太上皇下跪无可厚非。

正是刘邦的这个好主意,直接成全了父子两个人的面子。身为一国之君,也不用向一个百姓下跪,作为一个父亲,也不用再对自己的儿子叩头。就这样,刘太公当上了太上皇,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个活着成为太上皇却没有当过皇帝的人。在后来的封建王朝中,也出现了很多的太上皇,他们有一些是自己主动退位让给自己儿子的。比如说做了60年皇帝不忍心超过自己爷爷康熙在位时间的乾隆。

还有一些是被自己的儿子逼迫做太上皇的,比如在玄武门事变后,被自己的儿子逼宫退位成为太上皇的李渊。总之,封建王朝中的皇权是不容挑战的,无论是亲情还是爱情,都没有皇帝宝座看起来那么的诱惑,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在皇族内,总是会有血腥的杀戮和骨肉相残的场景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