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唯一以抽签登上皇位的皇帝

皇帝是我国封建社会至高无上的存在,诗经中曾有两句名言很好的诠释了皇帝的含义,“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这两句话的意思是普天之下没有什么不是皇帝的。我国古代共产生了大概几百位皇帝,5000年的历史一共才出几百位皇帝。可见登上帝位是多么的不易,要想当上皇帝那是被雷劈概率还要低的事。

可俗话说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在我国历史上就有这么一位通过抓阄坐上皇帝宝座的。 刘盆子就是这个幸运儿,刘盆子是汉高祖刘邦嫡系传人,其先祖是刘邦庶长子刘肥,刘盆子父亲这一辈还是朝廷的侯爵。可是西汉末期随着外戚王莽谋朝篡位,刘氏宗亲被大肆打压,刘盆子的父亲也被一撸到底成为了平民。俗话说“落毛凤凰不如鸡”,那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王莽建立新朝后,为了将国家做大做强,就对国家进行了多项改革。可是王莽这人思想太超前,他的改革措施引起了当时利益集团的强烈抵制。这引发了社会的很大动荡,很快就群雄并起,天下大乱。 这其中以樊崇为首的赤眉军发展迅速,很快就成了当时起义军中很有实力的一支部队。然而在古代要想有一番作为尤其是当时天下大乱人心思汉的情形下,就必须要有一个名正言顺的名号,那就是得有刘氏血统的人出面。恰巧刘盆子和两个哥哥刘茂和刘恭就在赤眉军中,可立他们哥仨谁为主呢,这樊崇就出了个脑洞大开,最公平的注意,抽签。于是刘盆子就成了历史上唯一的,凭抽签当上皇帝的幸运儿,史称建世帝。

与此同时他的另一位亲戚,也就是后来东汉的开国皇帝刘秀也称帝了。两年后赤眉军被刘秀大军击败,赤眉军投降刘秀。刘盆子也结束了短短两年的傀儡皇帝生涯,成为亡国之君,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仁慈的刘秀,非但没有受到虐待反而给了很好的待遇,得以善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