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总督的权利那么大, 为什么不独自称王?

在很多古装片中,都有两江总督这个角色,尤其是皇上微服出巡遇到困难时,他会第一时间带着官兵到现场保护皇上,好不威风,而且这些士兵官兵看起来也非常特殊,不仅训练有素而且也很能打,那么这个两江总督到底有多厉害,能够调动它们?而且这么一下子,能调动这么多人。

首先,我们来谈谈巡抚和总督。这两个官职都出现在明朝,清朝时期,很多制度也都被改变。相信很多朋友跟我之前一样,似乎觉得总督要比巡抚大一级。但事实上,两个官职属于同等级别。只不过他们的职责不同。总督负责两三个省的军事事务,类似于战区指挥官,但没有权力介入当地时政。而巡抚是该省当之无愧的领导者。他负责很多。但是,无权调动军队,如需动用官兵,必须征得总督的同意。毕竟,总督才是官兵的领导者。

在清朝统治时期,有几位总督也非常有名,如两江总督、陕甘总督,两广总督等,事实上,直隶总督在他们中的地位最高,其次就是两江总督。请注意,两江总督不是只管两条河,而是两条河流周边的地区都由他管,也就是说,3个省的兵都由他管,而每个省至少也有2万多人,加起来大概8万左右的士兵都管他管。他有兵权在手,难怪那么威风,还有那么多人怕他。

其实有的时候,他还带领更多的士兵。例如曾国藩为了更好的指挥士兵作战,就请求皇帝封他为两江总督。那时,曾率领的部队大约有20多万人。既然他有如此大的权力,为什么不谋反,自己做皇帝?说真的,这样的成功率并不大。在隋唐时期,那些地方长官都掌管着军事和政务,因此出现了很多弊端,一旦朝廷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们就不管不顾,因此到了明朝,就把军事和政务分开管理了。

虽然他可以动员大量军队,但军队也需要大量的后勤支援。而后勤保障工作需要巡抚的配合。如果总督不在乎巡抚的想法,一意孤行,只会跟他闹翻,这样也难有作为。

清朝还有另一条规则。那就是总督和巡抚可能在同一个城市工作,如果他们闹了矛盾,岂不是非常尴尬。但在同一个地方,不可避免地两人可能意见没能达成一直,而导致两人之间生出嫌隙,但朝廷这么做,也就是为了让他们互相监督,互相牵制。在清末,这个矛盾尤为明显,朝廷就此为题进行了改革。一个地方的总督和巡抚可以由一人担任,例如,清朝末年的张之洞就担任过这样的官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